“基因剪刀”讓皮膚細胞“變身”幹細胞
2018-01-22 1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美國科學家用“基因剪刀”編輯實驗鼠細胞的基因組,成功使皮膚細胞轉變成幹細胞,為培育誘導多能幹細胞開辟了新路。

  誘導多能幹細胞是對成熟細胞“重編程”得到的,像胚胎幹細胞一樣具備分化成多種細胞的潛力,可用于修復受損的組織和器官。“基因剪刀”指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用它能像在電腦上編輯文章一樣,精確搜尋一串代碼在基因組中的位置,進行刪除或修改。

  美國格拉德斯通研究所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説,該所研究人員發現,用“基因剪刀”對基因組進行一處修改,就能使皮膚細胞實現重編程,轉變成幹細胞。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幹細胞》雜志上。

  每個細胞都擁有生物的全套基因組,其具體身份和功能取決于哪些基因處于工作狀態。在皮膚細胞裏,與皮膚功能相關的基因打開,其他基因關閉。要把它變成幹細胞,就要關閉皮膚相關基因,打開與幹細胞功能相關的基因。

  在以往研究中,人們一般用幾種稱為轉錄因子的蛋白質,來調整基因組代碼讀取過程、改變各基因的工作狀態;另一種方法是用化學物質刺激細胞。直接修改基因組培育出幹細胞,這還是第一次。

  研究人員選取了兩個對幹細胞多能特性至關重要的基因Oct4和Sox2,這兩個基因只在幹細胞中表達,能打開其他與幹細胞功能相關的基因、關閉無關的基因。實驗發現,激活兩個基因中的任意一個,都能觸發細胞的重編程,使其“變身”誘導多能幹細胞,而激活操作只需要對基因代碼進行一處修改。

  研究人員説,這種直接修改基因組的方法不僅可以更容易地培育誘導多能幹細胞,或許將來還可用來將皮膚細胞直接轉變成心肌細胞、大腦細胞等其他細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楊婷
相關新聞
  • 85萬美元!美國首個遺傳病基因療法定出天價
    美國火花基因療法公司3日宣布,美國首個獲批上市的遺傳病基因療法Luxturna定價85萬美元。這一“天價”受到全球廣泛關注。
    2018-01-04 12:55
  • 拯救巧克力 糖果商資助可可樹基因改造
    為了拯救巧克力,糖果制造商瑪氏公司採取行動,掏腰包資助科學家改造可可樹基因,讓它們免于滅絕。
    2018-01-03 06:45
  • “基因剪刀”有望用于治療漸凍症
    美國研究人員用“基因剪刀”成功“剪掉”了小鼠運動神經元中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致病基因,使攜帶致病基因小鼠的發病時間推遲、壽命延長,為治療這種神經退行性疾病帶來新希望。
    2017-12-28 09:4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9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