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放射性污染物超標,過半美國人喝“致癌水”?
2018-01-21 08:2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新聞周刊》網站報道,一個非盈利環保組織的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美國人的飲用水中含有放射性元素。

  加州和得州情況最糟糕

  報告提到六種放射性污染物,包括鐳、氡、鈾等,最普遍的污染物要數鐳。這份由“環境工作小組”(EWG)發布的報告收集了2010年至2015年間近5萬個公共供水係統的數據。數據顯示,在5年內,全美50個州2.2萬多家公用事業公司出産的飲用水中發現致癌物質鐳,波及1.73億用戶。其中27個州的鐳含量超過聯邦法律規定。

  上述聯邦法律依據的還是美國環保局1976年制定的標準,相對寬鬆。2006年,加州州立大學發布了“公共衛生目標”(以下簡稱“加州標準”)。“加州標準”比美國環保局標準嚴格數百倍。約38%的美國人(1.22億人)飲用水中放射濃度超過“加州標準”。

  EWG的毒理學家亞力克西斯·特金説,加利福尼亞州和得克薩斯州的情況最糟糕,分別有64%和80%的居民飲用水中有鐳。

  飲用水中的輻射物來自地殼中自然産生的元素,在能源開採的地區可能更高。最常見的輻射源是鐳—226和鐳—228。暴露在放射性元素之下會增加患癌風險,美國環保局將所有電離輻射都列為致癌物質。

  公用事業公司篡改數據

  哥倫比亞大學環境健康科學教授阿納·納瓦斯-阿西昂博士對《新聞周刊》説,盡管EWG 的調查未經同行評審,但“它強調了對飲用水中化學物質進行真實評估的重要性。”

  這位教授還指出,EWG報告關注的是由公用事業單位提供的飲用水,但另一個不得不正視的問題是,數百萬美國人的飲用水來自私營部門。她説:“我們並沒有一個好的制度,來保護從私人水井中獲取飲用水的人們……在美國,這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全國有數百萬人從私人水井中取水。”

  納瓦斯-阿西昂教授説:“令人驚訝的是,鐳的標準自1976年以來就沒有更新過。自1976年以來,我們已經獲取了大量科學證據,本該就鐳的最大污染濃度做出更新。”

  美國媒體指出,EWG報告公布的時機耐人尋味。就在前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重新提名曾任得克薩斯環境品質委員會(TCEQ)主席的凱思琳·哈奈特·懷特為白宮首席環境官員。報告的撰寫者、環境分析師比爾·沃克告訴美國媒體,懷特和其他高級官員都知道,得州一些社區的自來水中輻射水準高到足以使患癌風險增至每400人中可能有1人患癌。然而,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懷特在2011年的一段採訪中承認TCEQ篡改了得州飲用水中放射物含量數據,使其低于美國環保局標準。“數據造假門”幫助得州公用事業公司逃避了至少35次違規懲處。“懷特獲得提名實在太過分了。”沃克説。

  怎樣對付放射性污染物

  那麼,如果在飲用水中發現放射性污染物,應當怎麼辦?EWG支招:由于輻射很難去除,因此可以考慮根據檢測到的放射物選購合適的過濾器。活性炭技術能最有效地減少氡和鍶,而對付鈾的話,最有效的可能要數反滲透技術。需要補充的是,氡和氚易從熱水中揮發,因此沐浴時也可能沾染上。如果你生活在土壤和岩石集中的地帶,那麼可以考慮在地下室安裝一個緩解係統,以降低在空氣中接觸氡的可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