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因剪刀”有望用于治療漸凍症
2017-12-28 09:4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2月27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日前宣布,他們用“基因剪刀”成功“剪掉”了小鼠運動神經元中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致病基因,使攜帶致病基因小鼠的發病時間推遲、壽命延長,為治療這種神經退行性疾病帶來新希望。

  先前研究發現,一些漸凍症具有遺傳性,而大約20%的遺傳性漸凍症是一種名為SOD1的基因發生突變所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員在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報告説,他們使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以攜帶SOD1基因突變的小鼠為研究對象,借助一種病毒向小鼠脊髓中的運動神經元細胞核運送可編碼Cas9蛋白質的基因,該基因表達出的Cas9蛋白質可作為“分子剪刀”,“剪掉”突變的SOD1基因。

  實驗結果顯示,在攜帶致病基因的小鼠中,接受基因療法小鼠的發病時間延遲了將近5周,比未接受基因療法的小鼠多活了1個月左右。

  研究人員説,目前這種治療並不能讓漸凍症小鼠恢復健康,但相信隨著技術不斷完善,這種基因療法將來有望用于治療人類漸凍症,延長患者壽命。

  漸凍症是一種漸進性、神經退行性疾病,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就患此病。該病影響大腦和脊髓中的運動神經元,造成運動神經元死亡,令大腦無法控制肌肉運動,肌肉也會因缺乏運動而萎縮。該疾病尚無有效療法,患者在疾病晚期會完全失去行動能力,最終可能因無法呼吸而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7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