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瀟:不服輸成就神奇“肥皂湖”
2017-12-21 13: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肖瀟和她的“肥皂湖”(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美國華盛頓州東部有一片神奇的湖泊,這裏常年陽光燦爛,空氣清新,當風吹過湖面的時候,岸邊泛起層層白色泡沫,好似大自然吹起的肥皂泡泡。這裏就是知名的療養勝地——“肥皂湖”。世人之所以能夠更便利地領略到這美妙風光和享受到湖水特殊的保健功能,得益于肖瀟不服輸的性格和獨到的眼光。

  迎難而上:打破異國語言關

  語言不通,幾乎是所有當年到美國打拼的先鋒們要渡過的一個難關,而對肖瀟來説,她能夠很快克服這一難關是因為她早年的一個經歷。

  肖瀟説,她當時來到美國的時候,沒想過讀書,就在餐館打工,從早上10時一直幹到晚上11時。才過了兩個星期,最後清理桌子的時候,她把一個不用的瓶子扔掉了,然而餐館的老闆娘説她小姑娘長得很漂亮怎麼就這麼笨。“我就感覺好生氣,可是聽不懂她説的是什麼,也沒法很好對應”,肖瀟現在也忘記不了當時的那種感覺,“我馬上就辭掉了工作,因為受了刺激,就很想好好學英文,以前一天背10個單詞還老忘記,經過這個事情之後我覺得要挑戰自己,看看什麼是我的極限。”

  不服輸是肖瀟的一個典型的性格,她説按照當時自己的水準,如果每天就背10-15個單詞,3年才能考托福,所以她就幹脆挑戰自己,剛開始就定了每天200個單詞的目標,後來加到300個、350個單詞,3個月就以很好的成績考完了托福。連她的朋友們都覺得很驚訝,甚至懷疑是不是把別人的成績加在了她頭上。

  肖瀟的韌性再一次為她贏來了機會,後來的入學考試中,她一次通過。28個申請人中,她的條件是最不好的,面試的時候老師讓她回答最讓她值得驕傲的事情,她説的就是學習英語的契機和過程,這一點讓老師看到了她性格裏的堅持和韌性,也贏得了老師的肯定,並給她全額獎學金。

  勇往直前:大膽創新做項目

  與當年一同畢業的學生相比,肖瀟對于知識的運用更加靈活,這一點讓她在實戰中得到了肯定。畢業之後,肖瀟的薪資幾次上漲,很快跳到了10萬美元。後來被西雅圖的一家公司挖走,肖瀟為公司創了很多歷史紀錄。

  公司一個做了7年也沒有拿下的項目,在肖瀟接手並改進方案後,直接拿下,成為公司的一個頭牌産品。

  “我做了5年,基本上把這家公司産品的問題解決了”,用她自己的話來形容,就是她學知識既能做到活學活用,又能有深度。

  對于肖瀟來説,她更喜歡對一個項目不斷做出創新。肖瀟沒有沉浸于已經取得的成績,而是從公司辭職,去挑戰自我,投身房地産行業。

  肖瀟曾經將一個在別人眼裏的“爛攤子”項目拯救過來。她説當時是2009年,正是經濟滑坡的時候,她投資的那個項目所處的地方又比較偏遠,連她的先生都不看好,而她就是靠靈活的手段、創新的方法讓項目起死回生。

  “我請了一個經理,他是大學教寫作的,會做慈善,人也特好,還有很多文創活動的點子”,肖瀟承認當時這個舉動很有風險,她是希望通過文創活動的形式吸引人們的關注,改變當地人的消費方式。

  肖瀟説,他們做了很多和孩子有關的活動,免費給他們上課,搞運動會,還給獎學金,給小孩子買禮物,這樣一來,當地人就很喜歡他們的文創活動,緊接著客源就來了。

  “這個項目做完了以後,你就知道自己有一定的處理問題的應變能力,自信心就會越來越強。”肖瀟説。

  對于肖瀟來説,創新倣佛是一種本能,“我每去一個地方,我每一個房子都要大動手術”。在她還沒有投身房地産的時候,這種能力就體現出來。

  肖瀟到西雅圖入住剛2個多月,就為房子做了一個流水瀑布,“我喜歡做項目是天生的,一看到一個項目我就能改,一有想法我就行動”。

  機緣巧合:邂逅神奇“肥皂湖”

  一次去看房車公園的時候,肖瀟邂逅了肥皂湖,“真的非常美,而且我發現肥皂湖的水很特別,用了這個水之後,我第一次感覺皮膚可以吸收空氣。”

  肖瀟最開始只是買了一個小的度假屋自己來享受,但是她一直在思考,這麼好的地方,因為配套設施的欠缺,別人不能常常過來,是沒辦法體會的。肖瀟希望通過自己的投資和創新,為肥皂湖做出一些改變,讓更多的人能夠便利地領略湖區的風景、體會湖水的妙用,同時也可以幫助帶動周邊的産業,把整個小鎮的經濟做好。

  行動派的肖瀟成就了神奇的肥皂湖。她在度假村中設計了各式不同的房間,每個房間都有兩套不同的供水係統。一套將湖水直接從湖裏引入,過濾並加熱,一套是當地的自來水係統。兩套係統春夏秋冬四季均可供客人泡澡和淋浴。

  肖瀟説,一年多前買入度假村的時候,酒店的內部破爛不堪,到處是破損和灰塵,人站在地板上都發出吱吱呀呀的聲響,倣佛隨時有穿破地板掉下去的感覺。而他們買入度假村後,翻修所有的房間和建築,新換地板,幾乎所有家具和設備都更換掉,有的房間還新加了SPA浴池。為了維護酒店的歷史,一些房間還保留了古老的門把和歷史的遺物,酒店的結構和外墻依然保持原有特色。

  盡管現在已經獲得了很多成就,肖瀟還是很謙虛地將它們歸結為是運氣,“我很感恩,我覺得我這個人可能很有運氣,很有福氣,每次遇到問題的話,就有人來搭救你,真的是柳暗花明的那種感覺。”不過有一點肖瀟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她始終是一個不服輸的人,她下定決心要做好的事情,無論什麼人,什麼情況,都打不掉她的信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71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