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大學研究團隊稱可實現“按圖索機”
2017-12-21 1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胡丹丹)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的一個研究團隊近日説,他們開發的新方法只通過分析一張照片就能追溯到拍攝使用的手機。這種識別方法有助使手機成為身份證明的一種方式,從而打擊通過盜用他人資訊進行的網絡犯罪。

  研究人員關注了在數字成像中被稱為“像素響應不一致性”的一種微小缺陷。每個數位相機的感測器生産過程中都會産生極微小差別,導致感測器投射的顏色比正常情況偏亮或偏暗,雖然這種差別小到不能被肉眼察覺,但通過特殊濾鏡提取出來看,每個相機拍攝照片失真模式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像素響應不一致性。它此前主要應用于確定圖像版權之類的司法鑒定。

  “沒有任何兩片雪花是一模一樣的,手機也一樣。每一臺手機,不管它是來自哪家公司,都可以通過微觀的成像缺陷被鑒別出來,這種成像缺陷會在該設備拍攝的每一張照片裏呈現。”領銜這項研究的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電腦科學與工程係教授任奎(音)表示。“這有點像通過子彈找到發射的手槍,而我們是通過照片找到拍攝用的手機攝像頭。”

  研究人員根據“像素響應不一致性”缺陷比對了30部iPhone 6s和10部三星蓋樂世Note5拍攝的16000張照片,根據照片找拍攝手機的準確率達99.5%。他們認為,這種識別過程為使用手機作為身份認證的一種方式提供了可能性,進而減少通過盜用他人資訊進行網絡交易的犯罪。

  這項新方法將于2018年2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舉行的網絡和分布式係統安全大會上正式發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4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