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海外·留學生如何選課才能少走彎路?
2017-10-09 09: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奔著輕松拿A選的課,一開課卻發現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畢業于加拿大卡爾加裏大學能源科學和化學專業的文偉在選課上就遭遇過失敗。中國學生進入國外大學後,需要自己選擇課程,選課是否成功,會直接影響到平均學分績點(GPA)成績,而GPA成績高低和能否轉專業及順利畢業甚至畢業後求職都密切相關。

  面對眾多課程,選什麼課?如何選課?這其中有不少經驗,且聽過來人談談選課經。

  平衡興趣和課程難度

  如同生活中要做的每一個選擇一樣,選課也是將功利需要與興趣綜合權衡的過程。對于大多中國留學生來説,興趣是他們選課時所考量的首要因素。正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興趣才有學習的動力。當然,按照自己的興趣選課固然重要,但若完全憑興趣而不事先了解課程內容和課程難度,到上課時則會發現選課結果和自己之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提前了解預選課程的授課內容和考試形式,再確定要不要選該門課是必要的。

  李芳正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讀碩士。據她介紹,每個專業都會出一本指導手冊,其上列明瞭相應的學習計劃和選課范圍,即每學年、每學期要修多少學分。學生需要算好總的學分,分清必修和選修,然後做出符合自己專業計劃的選擇。“我們一般是先挑出自己喜歡的課程,然後權衡一下課程的難度以及是否與其他課程的上課時間衝突,再做決定。”李芳説。

  剛去日本山口大學的李青(化名)説:“我們選課比較傳統,沒有電子系統,學校會發紙質表格,然後自己填好交上。在選擇時我會首先考慮是不是自己感興趣的課程,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老師的語速,語速太快的話無異于聽天書。”

  聽過來人的選課建議

  聽取師兄師姐和當地同學的相關選課經驗,有時候比找指導老師還管用。李青在選課前會先看看本校的網絡論壇,提前了解其他同學對課程的介紹和建議,比如:哪些教授的課是比較受大家歡迎的;哪位教授教學品質高,又能學到很多知識;哪位教授容易修到學分等。

  李芳坦言自己剛入學時,並不認識周圍的同學和師兄師姐,所以無法採納前人經驗。“我開始選課時沒有太多經驗,多是按照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等到後來和學長們熟悉了,就能得到更多跟選課相關的資訊,對比哪門課老師給分高,哪門課老師要求嚴,然後再做權衡和判斷。”

  相關留學專家建議,選課要講技巧。以美國為例,在有些院校,同樣的課程,學校會安排高年級的先選,再安排低年級的學生選課。所以,選課要趕早,拖到截止日期,有可能出現無課可選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院校會在入學後才開始選課,但也有一些院校會在開學前選課,這給學生選課造成了更大的難度。所以,學生需要在留學申請時就了解選課的相關事宜,早做準備。

  根據職業規劃做選擇

  學習是一個有的放矢的過程,在選課時,可以用逆向思維來思考:先考慮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然後選擇能夠覆蓋職業內容的課程。這樣的選課和學習過程,既務實又高效。

  寧馨(化名)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學習,她計劃的擇業方向是人力資源管理,所以她所選擇的專業課也都與這個方向相關: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國家産業關係和國際職業與健康課程。“我選擇學校和專業都有很強的目的性,畢竟出國讀書不容易,不能浪費時間和金錢。因為想在人力資源管理崗位工作,蒙特利爾大學在這方面很有優勢,所以我選擇了這所學校;選擇的課程也都是人力資源管理相關專業的,這與我的職業規劃是相符的。” 寧馨説。

  選課既是一個技術活,也是一個價值判斷的過程。學子選課前要做足功課,結合自己的需要和專業特點,多聽取前人經驗,了解所在學校選課的相關規定,這樣才能少走彎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7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