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爽身粉致癌 強生“割肉”賠款逾4億美元
2017-08-23 0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名女性因使用強生公司含有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而罹患癌症。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一家法院21日裁定強生公司向這名女子賠款4.17億美元(約合27.8億元人民幣)。

  這名女子叫伊娃·埃切韋裏亞,現年63歲。陪審團認為她患癌與使用強生産品確實存在關聯,因而裁定強生公司賠款,其中7000萬美元作為補償款,3.47億美元作為懲罰性賠款。

  這款含有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是強生公司的明星産品。埃切韋裏亞在向法庭提供的證詞錄影中證實,自己11歲就開始使用這款爽身粉。當地媒體報道,埃切韋裏亞用爽身粉保持下體清潔舒適。2007年被查出患有卵巢癌後,她並未把患癌同使用強生産品聯繫到一起,仍繼續使用爽身粉。

  直到2016年,埃切韋裏亞看到一篇新聞報道另一名女性因長期使用強生爽身粉而罹患卵巢癌,這時才如夢初醒,意識到自己患癌的真正原因。

  隸屬于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滑石粉列為“可能對人體致癌”的物質。滑石粉是一種天然生成物,從土壤中開採,由鎂、硅、氧和氫元素組成,可以吸收水分,防止結塊,改善産品質地,被廣泛用于化粧品和個人護理用品中。

  美國癌症協會認為,人們對滑石粉和癌症之間聯繫的最大擔憂集中在兩類人群:一是長期暴露在天然滑石纖維環境下工作的人,如滑石礦工,他們可能是肺癌的高發人群;二是經常在生殖部位使用爽身粉的婦女,她們患卵巢癌的風險會增加。

  目前,埃切韋裏亞病情嚴重,將不久于人世。

  埃切韋裏亞在視頻中表示,如果強生在産品上標明産品的使用禁忌,她早就不會使用爽身粉了。

  美聯社援引埃切韋裏亞的律師馬克·魯賓遜的話報道,埃切韋裏亞希望強生公司能在産品上作出標注,提醒消費者,因為美國很多女性也像埃切韋裏亞一樣,使用這一品牌的爽身粉長達二三十年。

  魯賓遜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強生公司內部多份文件顯示,這家企業一直知曉滑石粉可能引發卵巢癌,卻對消費者隱瞞真相。

  強生公司否認相關指控,並在法庭上表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等多家檢測機構並未發現滑石粉致癌。

  2012年,弗吉尼亞州一名罹患卵巢癌的女子獲得強生公司約1.1億美元(7.3億元人民幣)賠款,這名女子使用該公司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長達40年。目前,美國各地法院受理指控強生爽身粉或沐浴産品致癌的訴訟超過4800起。(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茵
相關新聞
  • 屢被質疑的強生為何這麼“強”?
    美國強生因爽身粉或致癌被美法院判罰5500萬美元,不但不致歉還聲稱上訴。
    2016-05-07 23:24
  • 強生再次落敗爽身粉致癌案 判賠5500萬美元
    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保健品及消費者護理産品公司之一,美國強生日前再次因為銷售致癌爽身粉被判向受害者賠償5500萬美元(約3.6億元人民幣)。就在今年2月,強生在另一起相似的案件中敗訴,向一名因卵巢癌去世的女性家屬賠償7200萬美元(約4.7億元人民幣)。
    2016-05-05 03:5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