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強生再次落敗爽身粉致癌案 判賠5500萬美元

2016年05月04日 19:53: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4日電 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保健品及消費者護理産品公司之一,美國強生日前再次因為銷售致癌爽身粉被判向受害者賠償5500萬美元(約3.6億元人民幣)。這是在過去的3個月中強生公司被判處的第二筆巨額賠款。

  據外媒報道,該案的原告是一名因患有卵巢癌而不得不切除子宮的女性,該女性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一直使用強生嬰兒爽身粉和沐浴露。雖然卵巢癌和爽身粉中所含物質滑石粉之間的關係尚有科學爭議,但強生依然沒能勝訴。

  就在今年2月,強生在另一起相似的案件中敗訴,向一名因卵巢癌去世的女性家屬賠償7200萬美元(約4.7億元人民幣)。

  然而上文提到的這兩起官司只是強生受到的數百起訴訟中的冰山一角,所有起訴都指向同一個方向——經常用強生嬰兒爽身粉和沐浴露護理生殖器部位可能引發惡性腫瘤。

  據處理這兩起賠償案的律師稱,上個世紀70年代,研究人員開始將滑石粉和卵巢癌聯繫在一起。有研究認為,經常在生殖器部位使用滑石粉的人患卵巢癌的幾率比不使用者高出40%。

  但是,強生公司發言人卡羅爾·古德裏奇在一份聲明中否認了這一説法。聲明還説,全世界醫學專家通過30年的研究支援在化粧品中使用滑石粉的安全,但很遺憾,陪審團的決定卻與他們的觀點背道而馳。

  在這起賠償案做出最終判決之後,45歲的陪審團女陪審長泰瑞·布裏奇説,她認為原告的證據更具説服力,她本人以後堅決不會再使用含有滑石粉的身體産品。

  滑石粉是一種從土壤中提取的天然礦物質,被廣泛應用于化粧品和其他身體護理産品,以達到吸收水分、防止結塊和改善産品手感的目的。滑石粉中含有石棉類雜質,石棉則被國際公認為一級致癌物。(記者魯豫,編輯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57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