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學子實習生活的苦與樂
2017-08-10 09: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源:中國新聞網

  實習機會來之不易,趙新渝分外珍惜。圖為趙新渝(右)實習最後一天與公司老板合影。

  在劇組工作要求團隊協作,每個人都會緊張忙碌。圖為張琪晨在劇組實習時,為劇情需要協助採摘蒲公英。

  在採訪籃球運動員過程中,呂宇然感受到他們的幽默和活力,也感受到他們對于中國的向往。圖為呂宇然(左)和熱火隊球員合影。

  學子出國留學,把握實習和實踐機會對于提升專業技能、確定職業規劃、適應未來職場環境等均有所幫助。但實習在給學子帶來幫助的同時,往往也充滿了困難和挑戰。

  實習機會,爭取熟人推薦

  對于留學生而言,在國外找到一份心儀且專業對口的實習工作並不容易。趙新渝就讀于美國埃默裏大學,他在學校攻讀商學和經濟數學雙學位。在剛剛結束的2017年的暑假,他通過校友介紹進入紐約一家投行進行實習。

  趙新渝説:“和國內一樣,美國大部分公司只招收大三年級的實習生,大二學生要找到一份實習難度很大,尤其對于留學生而言。”他表示,因為公司不公開招募實習生,只能通過熟人推薦的方式找實習崗位,這個過程並不容易。聯繫校友並尋求其幫助,就像一個在黑暗中探索的過程,不知道誰可以幫你,但又需要去不停地嘗試。每一個機會都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得來的,都來之不易。

  張琪晨現就讀于韓國東國大學電影剪輯專業,通過實習,將專業知識學以致用對于這個專業尤為重要。她説:“進入劇組的實習機會一般都是以熟人找熟人的方式獲得。對留學生來説,進入中韓合資的公司相對容易,但進入一個韓國劇組難度就大了不少。實習的經歷越多,認識的人越多,再找實習的時候就會更容易一些。”

  實習經歷,直面職場挑戰

  得到實習工作機會,對于海外學子而言只是實習經歷的第一步,進入真實的職場環境開始工作,挑戰才算真正開始。張琪晨在實習過程中,有一次去現場拍攝,作為現場的數據管理員,她需要一整天都待在現場。在8月的驕陽下曝曬了沒幾天,她的胳膊就曬脫了皮。但是能夠親身感受電影的制作過程,體會在一個劇組中團隊協作完成一項工作的感覺,這一切讓她覺得自己的付出挺值得。

  趙新渝在紐約實習期間也遭遇了不少挑戰。由于是大二學生,在專業知識方面尚有欠缺,因此工作一開始不能輕松上手。所以在實習期間,他利用工作之余惡補了分析建模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同時,他的語言能力也受到挑戰。因為在工作環境中,除了日常交際用語,很多專業詞匯和專業表達方式都是這個行業裏獨有的,也是以前沒有接觸過的。

  “作為一個球迷,能在球隊工作簡直像活在天堂,克服這些困難都不成問題。”呂宇然就讀于邁阿密大學體育管理專業。在留學期間他找到的實習工作是為邁阿密熱火籃球隊運營官方微博賬號和中文網站。由于部門中的其他美國人説話時除了語速快,還會講一些俚語,所以在適應工作和融入團隊時,呂宇然面臨了很大挑戰。通過仔細聽、大膽問、虛心學,最終呂宇然慢慢地適應了工作節奏。

  實習總結,通往職場橋梁

  實習是一個把理論應用到實踐的過程,也是學子從校園步入職場必不可少的過渡環節。“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海外學子如能把握住實習機會,將求學經歷和實習過程加以思考和總結,融會貫通,將為日後進入職場打下一定的基礎。

  張露元在英國樸茨茅次大學攻讀法務會計專業,而會計專業十分需要通過實習來提高專業技能。但是由于樸茨茅次是一個港口城市,並不像倫敦那樣公司眾多,所以提供的實習機會有限。于是,她選擇回國,在國內一家會計事務所實習。在實習期間,她在審計業務和會計實務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張露元説:“上學時是純理論的學習,到會計事務所實習後,才感覺到自己在實踐領域的進步,對未來職業規劃也更加明確。”

  趙新渝説:“現在,無論是在美國找工作,還是回國就業,用人單位都很看重求職者的經驗。實習的經歷越多,加分越多。努力爭取實習機會,就是為了提升自己今後求職時的競爭力。現在海歸越來越多,國內的競爭壓力也越來越大。既然決定畢業後要回國發展,那麼,就要在回國之前盡可能地多學習一些、多感受一些,力爭通過實習打好專業基礎,增強競爭力,使自己在未來的職業道路上走得順當一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7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