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鯉魚泛濫成災 密歇根州懸賞70萬美元求妙招
2017-08-03 14: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媒體報道,為了恢復生態係統,遏制亞洲鯉魚在五大湖區泛濫的現象,美國密歇根州長斯奈德(Rick Snyder)當地時間2日公布了一項“挑戰鯉魚入侵”項目。

  斯奈德表示,這個項目邀請全世界所有“有創新頭腦”的人來解決亞洲鯉魚入侵的問題。

  他在聲明中説:“亞洲鯉魚入侵對五大湖區的經濟和生態係統造成嚴重威脅。這一項目邀請全世界所有的專家和創新者尋找最好的辦法,來保護五大湖區”。

  密歇根州政府尤其關注兩種亞洲鯉魚,分別為 barricade silver和bighead carp。能夠提供最優解決方案的人,將獲得最高70萬美元的獎金。

  密歇根州政府將于今年10月31日起接受方案書。

  此外,美國正在計劃將一種被稱為“活化石”的食肉魚類鱷雀鱔重新引入到河道中。這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魚類,被認為是1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早期進化形成的物種。

  鱷雀鱔是北美第二大淡水魚,它的嘴巴好像鱷魚嘴,嘴里長滿了白色鋒利的牙齒,被稱為十大最兇猛的淡水魚之一。伊利諾斯州的漁業生物學家Randy?Sauer説,上世紀90年代這種魚從該州的河道中消失了,盡管它們在美國南部的河流中繼續繁榮。他説:“我們希望恢復生態係統,因為重要的是讓頂級的食肉動物平衡它們下面的物種。”

  除此之外,鱷雀鱔也是釣魚比賽的大獵物。這種巨大的魚能夠同時在空氣和水中呼吸,可以長到2.7米長,136公斤重。

  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已經花費了上億美元來阻止鯉魚進入這個全球最大的淡水係統。官員們擔心,一旦鯉魚進入五大湖區,這個外來物種將會擠壓本地魚種的生存空間,損害大湖區作為休閒船勝地的功用。

  報道指出,鯉魚就像一臺真空吸塵器,將本地魚種需要的浮遊生物搶食一空,直接危害當地的自然食物鏈。此外,一些鯉魚受到驚嚇會跳出水面,會傷害到駕船和打魚的人。

  亞洲鯉魚最早是在上世紀70年代被引入美國,為的是對付南方腹地泛濫的水藻。沒想到的是,之後鯉魚順著密西西比河北上,開始進入它的支流,包括伊利諾伊河。根據聯邦機構去年的估計,僅伊利諾伊河下遊就有310萬磅亞洲鯉魚。這些數字也表明近年來亞洲鯉魚在繼續向上游挺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1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