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有月球塵埃袋子拍出180萬美元 曾被人以995美元購得
2017-07-22 08:0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尼爾·阿姆斯特朗用于採集第一批月球塵埃樣本的袋子7月20日在紐約蘇富比拍賣行以180萬美元(1美元約合6.8元人民幣——本網注)價格被拍賣。

  據埃菲社7月20日報道,在這個1969年的袋子上還可以看到“月球樣本回收”的標識。經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證實,這個袋子曾經把500多克月球表面物質帶回到地球。使用袋子的目的是把樣本可能構成的危害降至最低水準。

  20日是人類1969年首次登月的48周年紀念日,在當天舉行的拍賣會上,一位尚不確定身份的收藏家最終以180萬美元的價格拍得這個袋子。

  這個袋子估價為200萬,可能是唯一合法保留在私人手中的來自月球表面的物品。因為阿波羅11號返回地球後,此次行動的幾乎所有設備都被送到了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館群——史密森學會。

  由于政府工作人員操作失誤,這個袋子輾轉多次最終于2015年被芝加哥的一位名叫南希·李·卡爾森的律師以995美元的價格購得。

  卡爾森將袋中的暗灰色塵埃送到NASA進行檢測。NASA確認這些塵埃確實是採自阿波羅11號登陸點的月球塵埃,隨即將袋子作為公共財産沒收,因為私人不允許持有來自月球的物品。

  卡爾森隨即提起訴訟,今年2月一位法官判決這個袋子是她通過合法方式獲得,因此有權將其保留。

  阿波羅11號返回地球後,除了收藏起來的樣本,還有部分樣本作為禮物被送給其他國家,在黑市上也曾經出現過月球樣本的身影。(編譯/劉麗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