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嫌犯首次發聲堅稱無罪
2017-07-22 08: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0日,第三次提審後,義務為章瑩穎家屬提供法律援助和建議的華人律師王志東接受記者採訪。 新華社記者 汪平 攝

  當地時間7月20日下午3點,章瑩穎綁架案的被告人克裏斯滕森再次被提審,相對于此前出庭聆訊時兩次保持沉默,克裏斯滕森在此次提審中表示不認罪,且稱自己正在服用抗抑鬱藥物。辯方律師聲明繼續為其做無罪辯護。

  約6分鐘的提審結束時,法官宣布,9月12日該案正式開庭審理。目前,章瑩穎在美失聯已經過去41天,仍然下落不明。

  嫌犯不認罪 在服用抗抑鬱藥物

  北京時間昨日淩晨4時許,中國留學生章瑩穎在美失聯案開庭,已落網20天的嫌犯布倫特·克裏斯滕森出庭。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當地時間下午3點,被大陪審團正式起訴的嫌犯克裏斯滕森依舊穿著灰白條囚服出庭。在庭上,克裏斯滕森委託其辯護律師安東尼·布魯諾在一份聲明中稱自己“計劃堅持不認罪,做無罪辯護。”當被法官詢問是否在監獄期間正在服用藥物時,他肯定答復説,自己正在服用氯硝西泮(Klonopin)作為一種抗抑鬱藥。

  據The News Gazzete(當地媒體)報道,檢方在法庭上沒有提供關于搜查章瑩穎的新資料。此前他們表示,基于調查中已有的部分事實,認為章已經死亡。最後,法官宣布,9月12日該案進入正式審理階段。在此之前,8月28日下午將舉行審前聽證會。

  辯方律師預計此案會持續一年甚至更久

  美國中文網報道,被告的辯護律師之一安東尼·布魯諾,在法庭提審結束後在庭外接受媒體訪問。

  布魯諾表示,目前他們還沒有收到檢方發現的證物,預計會在接下來的幾周內收到,最快會在10天之後,並在審訊開始前研究這些證據。

  除此之外他還説,相信檢察官會做好工作,但歷史上也有無辜之人被錯判、甚至被誤判死刑的例子,所以再次提醒公眾秉持疑罪從無原則,等待審理。

  而在最後有記者追問,目前受害人還沒找到,嫌犯是否有與檢方達成任何認罪協議的可能,布魯諾表示被告沒有與檢方達成任何認罪協議,對于可能性,他稱這個案件可能會持續好幾年,對此他無可奉告。

  ■ 現場

  提審進行了6分鐘

  章瑩穎案法律援助律師王志東告訴新京報記者,當天參加提審的法官還是喬治·隆恩法官,檢方出席的有兩位檢察官和兩位FBI探員,辯方出席的是安東尼·布魯諾,嫌犯本人和瑩穎家屬也都在場。

  法官于當天下午3點1分落座,首先向被告講述了程式,即大陪審團已經提起了正式起訴。法官簡要地向嫌犯講了他的權利,問他是否清楚,嫌犯回答“是,法官”。之後,法官要求嫌犯起立,舉起右手宣誓保證所説內容均為真實。接下來,法官問了嫌犯他的名字、年齡、服藥歷史,嫌犯一一做了回答。

  法官問嫌犯是否收到了正式起訴書,回答“是”。法官把起訴書的文件念了一遍,只有一項指控,即綁架罪名。法官再次問嫌犯對于正式指控文件當中的內容是否明白,嫌犯回答“是”。

  法官此時問檢察官這樣罪名的最高刑罰是什麼,檢察官起立回答“是終身監禁和25萬美金罰款。”法官再次轉向嫌犯,問他對正式起訴是否認罪,嫌犯的律師安東尼·布魯諾起立回答説“不認罪”,並且要求由陪審團審理此案。

  最後,法官宣布正式的審判時間為9月12日上午九點半,同時宣布在8月28日下午2:45召開庭前會議,即檢方和辯方律師在法官召集下舉行會議。最後,法官宣布當天的程式結束,此時為3點6分。

  ■ 觀點

  服用抗抑鬱藥物不能作為免除刑責理由

  針對嫌犯在法庭上回答法官的提問,提到自己服用抗抑鬱藥物,不少網友質疑,這是否會對接下來的審理有影響。美國全美律師公會會員、聯邦法庭上庭律師王太和認為,這在程式上算是正常的問答,提問的法官要確保回答問題的嫌犯頭腦是否清醒,是否服用藥物;如果服用,是否會影響庭上的判斷等。避免嫌犯日後以此為由上訴。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關于服藥一事,不是嫌犯克裏斯滕森主動提出來的,而是法官程式性的詢問。他的辯護律師並沒有在此次開庭中,以此為由提出允許保釋的要求。當然也不排除陰謀論的可能,目前尚不宜做過多解讀。服用抗抑鬱藥物,從法律和精神病學臨床來講,並不會影響他對事物的判斷,即他不能以此作為免除刑責的理由。即使真的患有抑鬱症,也不等同會與人産生極度暴力。(記者 趙蕾 潘佳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1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