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嫌犯20日將出庭 案件下一步會如何進展?
2017-07-20 11: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失聯至今已經超過了40天,盡管嫌犯克裏斯滕森被抓捕起訴,但章瑩穎始終下落不明。當地時間20日,克裏斯滕森將在美出庭,這一案件的審理,將會如何進展?

  20日嫌犯的出庭是何性質?

  美國司法部網站12日發布消息説,美國聯邦大陪審團當天以綁架罪正式起訴嫌疑人布倫特·克裏斯滕森,如果罪名成立,他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20日,克裏斯滕森將出庭。

  起訴書表示,克裏斯滕森“蓄意非法扣押、拘禁、誘騙、引誘、劫持並帶走了”章瑩穎,出于自身利益和目的扣押她,並使用工具及設備,實施其不法行為。

  章瑩穎已經失蹤多日,依然下落不明,聯邦調查局(FBI)此前表示“據信章瑩穎已經死亡。”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根據美國加州刑事案件的審理制度,目前章案嫌疑人的審理會經歷過堂提審(arraignment ),預審聽證(preliminary hearing) ,認罪協商(plea bargaining )和審判(trial)。

  7月20日的出庭,是過堂提審。法官會要求被告陳述是否認罪。章案嫌犯的刑事辯護律師已作出聲明將對其當事人作無罪辯護,如果律師代表被告作無罪陳述,案件就進入下一階段預審聽證。

  案件的審理還會如何進展?

  美國僑報網稱,在預審聽證的過程中,檢查官必須要提出足夠證據來説服法官被告的確犯罪。同時辯方律師也會説服法官呈堂的證據不足以認定被告有罪。

  辯方律師會抓住這個機會對方律師所收集的證據,如果一旦發現部分證據的來源不合法,比如因警方的失誤、逮捕過程出錯、或證據沒有通過法律渠道得到等方面,向法官提交請求該證據無效。

  如果在預審聽證中,法官認定案件有足夠證據可以進入審判程式,那麼法院會在下一次被吿過堂時確認審判日。

  在下一個階段認罪協商裏,檢察官與被告雙方會進行協商看是否同意免除審判程式,由被告接受相對程度較低的罪名及刑期。大多數情況下,很多刑事案件在檢辯雙方對案情及證據有相當程度之後,經討論達成彼此認為可接受的認罪協議。

  但如果雙方無法達成認罪協商,比如辯方堅持無罪,那案件就會進入最後的審判程式。

  被吿有權選擇由12人組成的陪審團或由法官單獨審理來決定其命運。即使選擇法官審判,也需要得到檢查官的同意才行。如果選擇陪審團審判,那麼團內12人都有責任在聽取雙方提出之證據及事實後決定被吿是否有罪。這時,法官的責任主要在確認檢辯雙方提出的據點是否符合證據法則。

  美國的陪審團由12人組成,這12人必須全部一致同意被吿是有罪或無罪。如果無法一致決定,案件就因無法決定而流審(mistrial)。這時檢查官可以決定再行起訴由不同陪審團審理,也可選擇撤案。當然雙方仍可繼續協商達成認罪協議的妥協。如果被告被判有罪,可以在判刑後三十天內提起上訴,由上訴法庭審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尋找章瑩穎下落,要靠“控辯交易”?
    隨著時間推移,認罪交易的問題也逐漸浮現,侵蝕著美國司法公正的基石。常見的認罪協議包括被告減少認罪的罪名、檢察官向法官建議更輕的刑罰,以及嫌犯同意承認某些特定事實等三類。但隨著時間推移,認罪交易的問題也逐漸浮現,侵蝕著美國司法公正的基石。
    2017-07-18 07:55
  • 章瑩穎案正式起訴意味著什麼?下一步如何推進?
    熟悉章瑩穎案、長期研究美國法律的律師告訴新華社記者,聯邦大陪審團起訴表明案件性質嚴重,意味著案件進入正式訴訟階段。
    2017-07-14 12:03
  • 從章瑩穎案看美司法:警方為何至今未獲有效口供?
    一個是優秀的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一個是曾為物理係在讀博士生的犯罪嫌疑人克裏斯滕森。陪審團評議:在陪審團退庭評議之前,由法官指定陪審團長或告知陪審團選出一名陪審團長和一名副團長,然後全體陪審員進入評議室進行評議,由陪審團長主持,陪審團評議內容保密。
    2017-07-14 07:2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9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