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赴美留學生注冊率下滑 或憂畢業後能否留美工作
2017-07-13 17:15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巴沙迪那學院中國學生會為新同學提供服務資訊。(美國《世界日報》/丁曙 攝)

  巴沙迪那學院中國學生會為新同學提供服務資訊。(美國《世界日報》/丁曙 攝)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2017年秋季國際留學生調查本周出爐,外國學生“注冊率”(Yield rates)或“收益率”全面下滑,從去年的26%平均下降到今年的24%以下。其中,德州國際留學生注冊率從44%大幅跌落到35%,紐約州和麻州持平,只有加州小升2%。此外,中國留學生錄取率提高了8%,但是,注冊率卻從去年的25%下降到今年的23%,主要原因包括擔憂畢業以後能否在美國找到就業機會。

  這項調查由國際教育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與其他四所高等教育團體合作完成。所謂國際學生“注冊率”,是指外國學生被美國大學錄取後的報到比率。調查發現,今年秋季赴美留學生全面下滑,但是,不同地區的大學下滑幅度顯著不同。美南地區高等院校的國際本科生錄取率下降13%,注冊率也從35%降至30%。此外,近半大學的研究所碩士生人數下降,以及31%研究所博士生人數下降。

  然而,加州是全國唯一的留學生人數不降反升的一個大州。以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為例,今年國際學生申請人數2.7215萬名,錄取人數1.8283萬名,錄取率67.2%。雖然今年申請人數略少于2016年的2.7423萬,但是,錄取人數和錄取率都分別高于去年同期的1.7339萬人和63.2%。

  留學是美國蓬勃發展的文化産業,外國學生人數年年成長,為什麼今年忽然下滑﹖兩項調查發現,人們普遍認為當前美國對待移民和國際遊客的歡迎氣氛比較差。特朗普政府對六個穆斯林國家頒布了旅行禁令並産生“寒蟬效應”,造成很多潛在的國際留學生不敢赴美國,轉去加拿大或者歐洲。

  為什麼美南地區的國際留學生大幅下滑,而美西地區尚能穩住陣腳﹖調查發現,這同所謂的“藍州”(民主黨主政)或“紅州”(共和黨主政)有關。專家指出,國際留學生是非常聰明的資訊消費者,他們了解到民主黨的移民政策比較包容,而共和黨的移民政策不友善,特別是共和黨勢力最大的德州。此外,德州還允許民眾公開攜槍上街,留學生也會關注自己的人身安全。

  高等教育界專家還指出,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對H-1B簽證計劃進行了一次審查,對國際學生産生了不確定性,而H-1B簽證是他們在美國尋求工作機會的合法途徑。相比之下,中國留學生最關心畢業以後能否找到工作。中國學生和印度學生合計佔美國全部國際學生的近半,這項調查發現,美國大學對中國留學生錄取率提高了8%,但是注冊率卻從25%下降到23%。印度學生的錄取率提高了12%,但注冊率也從27%下降到23%。

  過去幾年申請赴美留學的群體中,中國學生對安全或簽證處理程式擔憂最小,東亞留學生市場一直比較穩定。但是,特朗普執政後的移民政策可能會影響到工作機會,改變部分中國學生的留學意願。(丁曙)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4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