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槍困局:美國幾乎無解的社會難題
2017-06-26 11:17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持槍人口多槍擊傷亡大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説,美國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5%,私人持槍數量卻佔全世界的35%至50%。根據justfacts.com的數據,2014年美國有3.19億人口,而槍支制造商的生産數據顯示,當年美國國內私人和國內執法部門所擁有的火器約為3.71億件,其中約1.46億件是手槍。據估計,到2016年,美國36%至49%的家庭有槍,23%至36%的成年人有槍。

  與之相匹配的是,美國嚴重涉槍暴力事件頻發,已成為一種“社會安全危機”。《美國醫學雜志》2016年2月的一項研究發現,美國人被槍殺的幾率是其他發達國家的10倍。美國聯邦調查局2015年發布的《美國犯罪報告》顯示,2014年美國發生的謀殺案件中有67.9%使用槍支,搶劫案件中有40.3%使用槍支,嚴重暴力襲擊案中有22.5%使用槍支。

  根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的統計數據,近年來,美國槍患日盛,槍支暴力事件連年遞增:2014年共發生51861起,2015年為53642起,2016年為58608起。由此造成的傷亡也相應遞增,2014年美國全國因槍支暴力事件死亡的人數為12557人,2015年為13484人,2016年為15059人。

  今年以來,影響惡劣的槍擊事件依然不斷發生:在斯卡利斯中槍同日,美國聯合包裹運送公司(UPS)在舊金山的一處倉庫也發生槍擊事件,包括槍手在內的4人死亡;6月5日,佛羅裏達州奧蘭多市一家公司內發生槍擊案,包括槍手在內共5人死亡;5月27日,密西西比州發生的槍擊案致8人死亡;5月3日,得克薩斯州北湖學院發生槍擊事件,包括槍手在內的2人死亡……

  統計數據也反映出,槍擊暴力事件的增長勢頭仍在繼續。截至今年6月21日,美國全國已經發生槍支暴力事件29082件,造成7219人死亡、1.42萬人受傷。尤其令人痛心和擔憂的是,其中有1840名是17歲以下少年兒童,美國孩子的安全被嚴重地籠罩在槍支暴力事件的陰影之下。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醫學雜志》去年公布的研究顯示,2010年,在23個高收入國家中受槍擊死亡的未成年人中,美國高達91%。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日前發布的報告,從2012年到2014年,美國每年涉及未成年人的槍擊案共造成近1300人死亡,還有將近6000人受非致命傷,這些案件大部分是蓄意而為。

  控槍立法難前景更黯淡

  盡管美國的涉槍暴力是一個亟須解決的社會難題,但控槍在美國卻已成為一個幾乎無解的政治難題。除了持槍是不可侵犯的憲法權利及難以改變的歷史文化傳統之外,以財大氣粗的全國步槍協會為代表的利益集團大力遊説,也進一步使從聯邦立法層面全面推進控槍難上加難。

  就在斯卡利斯中槍的一年前,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一起槍擊案發生:2016年6月12日淩晨,佛羅裏達州奧蘭多市一家夜總會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包括槍手在內的50人死亡、53人受傷。涉案槍手、阿富汗裔美國公民奧馬爾·馬丁曾在2013年因極端言論被列入恐怖主義嫌疑人監視名單。此外,調查結果顯示,馬丁作案時使用的一把手槍和一把半自動步槍均為合法購得。

  案件發生8天後,美國參議院就民主黨和共和黨分別提交的各兩項控槍法案進行投票。這四項法案不同程度地要求限制恐怖分子嫌疑人購槍及完善購槍資格審查等內容,但均未能獲得掃清第一道程式性障礙所需的票數。

  隨著槍擊事件的不斷發生,美國民眾控槍的呼聲也日益高漲,但在特朗普擔任總統後,控槍前景顯得更加黯淡。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競選總統過程中得到了美國步槍協會的支援。在執政滿百日前夕,特朗普于4月28日親自出席在亞特蘭大舉行的美國步槍協會年會,表達對該協會的感謝。特朗普是1983年以來第二位出席步槍協會年會的總統,另一位是34年前曾到會的共和黨前總統裏根。

  當天,面對現場8萬余名參會者,特朗普發表演講稱,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過去8年來美國對擁槍權利的侵犯已經結束。“你們在白宮有一位真正的朋友和支援者”。他明確聲稱:“我永遠不會侵犯人們保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永遠不會。”特朗普還列舉了其上任以來推行的數項保護擁槍者權利的措施,包括提名反對控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尼爾·戈薩奇等。(文/《瞭望》新聞周刊駐紐約記者 楊士龍 于潛)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美限槍法案讓持槍華人不知所措 槍店:不會回購
    據美國《僑報》報道,這幾年美國一些華人中興起購槍熱,然而,7月1日即將生效的一項限槍法令讓有些人不知所措,雖然這個法案已經遭到訴訟,但是律師稱訴訟可能不會影響法案如期生效。爾灣的一家槍店的店員説,其實10年前加州的槍店就不能再賣大彈匣的槍支了,所以這個法案對于槍店來説沒有任何影響。
    2017-05-24 09:48
  • 美國“菜鳥”空警竟將配槍遺落機艙廁所
    報道指出,美國自1960年代以來建立起空警隊伍,可配槍登機以確保航班安全。
    2017-04-27 07:4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