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美國新澤西州小鎮中文學校
2017-05-19 10: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蘭斯堡中文學校的課堂

  在美國新澤西州一個幽美靜逸的小鎮上,有這樣一間學校:每到星期日下午1時,空曠的停車場便停滿了陸陸續續進來的各式車輛。從車上下來的孩子,有説漢語的,有説英語的,但他們都走進了一棟二層紅磚樓房——華夏普蘭斯堡中文學校。

  時間回到1999年3月,當時正值新澤西州普蘭斯堡鎮人口徒增之時。據小鎮人口普查資料顯示,那時該鎮有近2000華裔居民,附近的小鎮西溫莎,也有差不多數量的華裔。為了傳承中華文化,熱心中文教育的家長們開始著手創辦中文學校。幾個在出國前就有教學經驗的媽媽成了中文學校的第一批中文教師,資質深的劉老師擔任第一任校長。2003年,普蘭斯堡中文學校確立了固定校舍,以滿足本地華裔孩子學習中文的需求。

  2017年,普蘭斯堡中文學校迎來建校第18個年頭。目前為止,該校有學生900多人,分別來自普蘭斯堡鎮、西溫莎鎮、普林斯頓等。

  通過實踐和摸索,我們總結出幾個中文教學的特點。

  首先要有朗朗讀書聲。學校目前一共開設了43個中文班, 一共9個年級,加上兩個美國大學先修課程(AP)中文班,分別教授《馬力平中文》教材和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的《標準中文》教材,並試點教授中國國務院僑辦委託暨南大學為海外華僑子弟學習中文編寫的《中文》教材。每到周日下午1時半,剛剛還喧囂的走廊漸漸在值班家長手搖的銅鈴聲中安靜下來。除了偶爾有遲到的孩子急急忙忙跑動的腳步聲,聽到的就是從各個教室裏傳出的朗朗讀書聲。學習語言,怎麼能不讓孩子們大聲朗讀課文呢?“花兒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葉子落了,有再長的時候,只有光陰是一去不再回來的”。 對于我們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來説,送孩子到中文學校學習中文,大家都為著一個共同目標:讓孩子們學會中文。

  其次,要有吹竹調絲聲。除開設的中文課,學校裏還開設中國樂器課,教室裏時不常地飄出葫蘆絲和二胡的絲竹之聲。有兩位家長是民樂發燒友,成立了紫竹民樂團,不但開課教學,還帶著孩子們演出;另有家長是來自音樂學院的舞蹈老師和民族聲樂老師,則挑起了傳播中華民族聲樂和舞美藝術的大梁。

  此外,我們學校為了搞好中文教學,鼓勵並激勵孩子們學習中文,舉辦了各種活動。比如兒童看圖寫話比賽、查字典比賽、鉛筆字書法展;還開展各種各樣的朗誦和演講比賽,並將比賽賽場延伸到新澤西州的其他中文學校。學校還培養在校學生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出版每周一期校刊《普蘭之聲》。

  眾人拾柴火焰高。普蘭斯堡中文學校就是這樣,在老中青少四代人的努力下,終于辦起來了,孩子們也有了學中文的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美聖地亞哥華人聯署簽名“搶救”中文課
    圖為學生向聖迪基圖學區請願,盼續開設中文課。在聖瑪克斯學區的華人家長們,聽到3月14日學區委員會召開會議,並作中文課是否取消的表決後,一方面在學生和家長中積極徵集請願簽名,另一方面相互轉告一起去參加學區委員會會議。學生家長參加聖瑪克斯學區委員會會議,遞交請願。
    2017-05-17 10:46
  • 聯合國隆重慶祝“谷雨·中文日”
    20日,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了第八屆中文日活動,以書法展示、傳統功夫表演等中國傳統文化活動,吸引了聯合國官員、多國外交官和美國民眾前來欣賞。聯合國將中文日定在中國農歷“谷雨”,是為了紀念“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貢獻。
    2017-04-23 07:30
  • 中文保姆成美國保姆市場“搶手貨”
    在美國,越來越多的家庭希望找一個中國保姆來看孩子,這很可能是因為這些中國保姆具有語言上的優勢。對于移民美國的中國家庭來説,會講中文的保姆能夠幫助他們傳遞中國文化,更能用中國傳統育兒方式來照顧孩子。
    2017-04-20 07:40
  • 第十屆全美中文大會在休斯敦舉行
    由中國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與美國大學理事會、亞洲協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屆全美中文大會6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第一大城市休斯敦召開。
    2017-04-08 06:25
  • 特朗普外孫女會背"三字經" 美國孩子怎麼學中文
    從幾十年前第一所西班牙語雙語學校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開辦,到現在中文、日語、韓語、法語等雙語學校的遍地開花,美國的雙語教學呈多樣性發展。在美國的中文沉浸式學校裏,學生族裔的多元化超乎想像,包括墨西哥人、俄羅斯人、韓國人、日本人、越南人等等。
    2017-04-13 09:0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7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