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全美中文大會在休斯敦舉行
2017-04-08 0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4月7日電(記者張永興)由中國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與美國大學理事會、亞洲協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屆全美中文大會6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第一大城市休斯敦召開。

  大會主題為“十載進程,攜手同行”,來自美國各州及英國、加拿大等國家的教育官員、大中小學校長、漢語教學專家及教師等1300多名代表參會。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劉延東致信祝賀大會的召開。劉延東指出,本次大會恰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與特朗普總統舉行重要會晤之際。兩國元首會晤,將就未來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開啟新的篇章。她回憶起6年前出席第四屆全美中文大會,與美國1500多名各界教育工作者相會相識,當時熱烈的場景令她深受感動,至今歷歷在目。劉延東表示,感謝全美漢語工作者辛勤奉獻、努力耕耘,為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劉延東指出,語言是溝通人們心靈的橋梁。中美人民之間加強彼此語言學習,增進人文交流互鑒,對于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促進世界和平繁榮與人類幸福有持久和深遠的意義。劉延東高度評價全美中文大會不僅是分享語言教學經驗、增進相互學習的重要平臺,更是中美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她祝願全美中文大會越辦越好,為深化中美人文交流、促進世界和平友誼做出更大的貢獻。

  美國第41任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和美國第43任總統喬治·沃克·布希也為大會發來賀信。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在賀信中表示,與會者肩負著培養下一代全球公民的使命,教授他們掌握漢語提升美中雙邊關係在現階段比以往更為重要,與會者的奉獻精神值得稱讚。

  喬治·沃克·布希在賀信中説,學習包括漢語在內的外語對美國青年人來説是十分有益的,不僅可以為國家做出貢獻,還可以豐富人生。他讚揚與會者無私的奉獻精神,感謝他們為美國年輕一代創造了機遇,幫助美國成為了一個更好、更受歡迎的地方。

  亞洲協會聯席主席陳啟宗、美國大學理事會副主席伍雅蓮以及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副總幹事、副主任靜煒、休斯敦獨立學區學監理查德·卡蘭薩、賴斯大學校長李布朗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

  靜煒在致辭中表示,展望未來,中美教育界可以更好地共同學習,更好地共同成長,更好地共生共處。

本次會議為期3天,包括6場會前討論會、4場主題全會和93場分會。大會期間還舉辦漢語教學資源展等。

  全美中文大會自2008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是美國教育界全面認可的、規模最大的漢語教學研討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7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