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啟動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開啟國內磋商程式
2017-05-19 1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8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特朗普政府18日正式通知美國國會有關啟動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意向,開啟為期90天的美國國內磋商程式。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當天向國會領導人致信説,他很高興告知國會,特朗普總統打算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貿協定的“現代化”啟動談判。

  萊特希澤表示,北美自貿協定是二十多年前達成的,在這段時期內美國經濟和商業已發生巨大變化,北美自貿協定的許多章節已經“過時”,不能反映當今標準。

  萊特希澤指出,特朗普政府打算盡快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啟動談判,但自這份通知發布之日起的90天內不會啟動談判。根據美國法律,待90天國內磋商程式結束後,美國政府才可與加拿大、墨西哥就重談北美自貿協定啟動正式談判。

  萊特希澤表示,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在談判中增加智慧財産權、監管實踐、國有企業、海關程式、衛生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勞工、環境和中小企業等新內容來實現北美自貿協定的更新升級。

  他強調,建立有效的執行機制和確保貿易夥伴履行相關承諾對貿易協定的成功至關重要,這需要在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中進一步完善。

  特朗普曾多次批評北美自貿協定造成美國制造業就業崗位流失,甚至威脅退出北美自貿協定。在上個月與加拿大、墨西哥領導人通話後,特朗普同意當前不會終止北美自貿協定,而是尋求重新談判。

  本周剛就任美國貿易代表的萊特希澤已與國會議員就重談北美自貿協定舉行會談。美國媒體預計,根據美方程式,特朗普政府最早將于8月16日正式啟動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