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老年人將走出家門 排隊重返大學接受教育
2017-05-10 08:5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石英財經網5月8日文章,原題:中國的老年人正在排隊重返大學 如今中國有許多老年人,其中60歲以上的人口已達2.3億。據預計,2040年中國的適齡勞動人口與退休人員之比將從目前的5:1驟降至1.6:1。為應對老齡社會,中國政府正為服務于本國老年人的一個重要領域大舉投資:政府出資開辦老年人教育。

  中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設立老年大學,目前此類教育機構已達6萬所,在校老年學習者約700萬人。政府表示,到2020年時全國縣級以上城市原則上至少應有一所老年大學,50%的鄉鎮(街道)建有老年學校,30%的行政村(居委會)建有老年學習點。

  這些老年大學課堂涵蓋眾多課程,包括從學習英語口語到使用智能手機乃至練習瑜伽等在內的各種技能。在山東省德州老年大學,每門課程每學期收費約80元,上課時間也經過精心安排以不影響老年學生接送孫輩們上學。

  “現在對老年大學的需求越來越大,因為許多剛退休的人員都接受過更好的教育”,上海老年大學常務副校長熊倣傑説。“他們並不僅僅滿足于與朋友們打麻將或説長道短。”其實,中國老年人對此類大學的需求非常旺盛,以至于他們經常為報名入學而通宵排隊。河北老年大學甚至需要通過電腦“搖號”錄取學生。

  中國政府認為。此類教育有利于使其日益老齡化的人口保持身體健康、精神活躍並積極開展社會交往活動而非留在家裏。“參加課堂可使他們走出家門”,上海社科院老年人教育專家于寧表示。“這是一種體力鍛煉,能使他們身心愉快、延年益壽並提高退休生活品質。”(作者尼哈·巴格裏,王會聰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598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