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特朗普政治前途 他才是美國最有權勢之人?
2017-03-24 14:23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

  眼下,誰是美國最有權勢的人?不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而是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

  據美國彭博社3月22日報道,科米20日在聽證會上首次證實,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關于俄羅斯政府涉嫌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的指控,相關調查從去年7月開始,調查范圍包括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成員是否與俄方存在關聯。這意味著,從實際意義上來説,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將決定當選總統特朗普是否合法。這使得科米成為美國最有權勢的人。

  當前這種尷尬的局面是如何造成的?事情還得從聯邦調查局啟動調查前一個月説起。2016年6月27日,時任司法部長洛蕾塔·林奇在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的一條機場跑道上與希拉裏·克林頓的丈夫比爾·克林頓密談了45分鐘。由于當時司法部正在調查希拉裏的“郵件門”事件,林奇不得不退出調查進程。

  林奇的退出,使得科米肩負起“警察”和“檢察官”的雙重職責。此後,科米先是宣布調查結論為希拉裏“粗心大意”但不足以提起控訴,卻又在10月28日,距離大選投票日前不到一周之時,宣稱發現了新郵件要重啟調查。此後,所謂的新郵件被證實與“郵件門”事件無關。但科米的所作所為已經對希拉裏的選情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傷害。

  特朗普上臺之後,新任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因為與俄羅斯官員存在不當聯繫而被迫退出俄政府涉嫌干涉美國大選的調查。至此,連續兩任司法部長的退出,使得科米在美國政壇擁有了異乎尋常的巨大影響力。

  彭博社指出,現在這種局面不僅于國家治理無益,就是對聯邦調查局自身來説也沒有好處。“20日的馬拉松聽證會結束後,反而給民眾留下更多疑問。現任總統特朗普是科米的調查對象,這當然令人感到諷刺,那個幫助特朗普贏得大選的民主黨人可能最終會向國會提交足以彈劾特朗普的工具。對于眼前這種糟心局面,華盛頓只能怪責自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7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