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左權縣:田間“把脈搏” 現場“開良方”

2023年05月16日 16:06:12 來源: 晉中日報

  氣象變化在農業生産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年春夏交替時節,天氣復雜多變。連日來,左權縣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組織農業技術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科學防范,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天氣對農業生産造成的影響。

  日前,來自市、縣農業農村局的專家在左權縣羊角鄉開展了一場有機旱作玉米技術培訓,並對農戶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詳細解答。隨後深入羊角鄉泊裏坪片區以及芹泉、拐兒兩鎮實地察看此次降雨降雪降溫天氣對玉米播種及出苗情況帶來的影響,通過實地調查了解,給出針對性意見建議。

  截至目前,左權縣完成糧食播種面積14萬畝,其中玉米10萬畝、高粱3萬畝、其他雜糧薯類1萬畝左右。為全力保障農業生産,因地制宜指導農戶積極應對天氣變化,對雨前播種的玉米,縣、鄉兩級農技人員隨時監測苗情,關注出苗情況,對不能出苗、爛種的情況在天氣變好後,及時補種,爭取苗全苗壯。對已出苗的玉米地塊關注田間病害的發生,做好追肥、病蟲害防控等工作。對尚未播種的農戶,抓住晴好天氣及時播種。

  此外,左權縣農業農村局充分利用手機短信、廣播電視、互聯網等多種渠道,發布相關提示和預防知識,增強農戶主動避災、科學防災意識。並緊盯當前農業生産重點環節,組織農機技術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宣傳惠農政策,開展農機技術指導,提高機械使用率,嚴把各類農資品質關,切實維護廣大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決打好今年穩産保供、提質增效的第一仗。(記者王晶)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