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噓,請輕一點……這些情況容易吵到鄰居

2023年05月16日 08:39:00 來源: 太原晚報

  原標題:噓,請輕一點……這些情況容易吵到鄰居 社區教你“降噪”

  下班很晚,回來後洗漱動靜太大;家裏裝修,從早到晚不間斷;孩子好動,大半夜在屋子裏跑來跑去;練習樂器,擾了旁人清夢……同住一棟樓,這些情形,很容易打擾到周圍住戶的休息,甚至會引發鄰里矛盾。在各個社區,時常有類似的事情發生。網格員在日常調解中發現,只要稍加注意,這些情況其實都可以避免。連日來,記者走訪了一些經驗豐富的社區工作人員,結合具體事例,相應給出了“靜音”之道。

  裝修莫趕工

  ●情形一:13時,一陣刺耳的電鋸聲,驚醒了正在家中午休的胡先生。幾分鐘後,安靜了。可沒過一會兒,又傳來響亮的敲擊聲,他頓時睡意全無。

  “中午想要休息一下,噪音這麼大,沒個消停。”他知道樓上在裝修,但接連幾天,從早幹到晚,真讓人受不了。

  這件事發生在省展覽館小區,接到居民的反映後,網格員段是如很快過來處理。原來,裝修工人想盡早做完這單活,就加班加點施工。協調後,對方調整了裝修時間,保證不會再影響大家午休。

  【建議】裝修雖説是自己家的事,但盡量別趕工,一來“慢工出細活”,二來避開人們的休息時間。晉祠路社區工作人員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明確:法定休息日、節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時至14時、18時至次日8時,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樓內進行産生噪聲的裝修等擾民作業。居民在裝修時,應自覺遵守這個規定,別打擾到旁人。

  動作盡量輕

  ●情形二:“咣”的一聲,防盜門關上了。樓下的住戶劉大爺,又一次被吵醒。他知道,是樓上的年輕人回來了。

  老人住在光華街11號院,前段時間,樓上的老鄰居搬走了,房子對外出租。新來的租戶,是幾個年輕人。他們每天下班很晚,回來後動靜不小。

  夜已深,他們大聲聊天、搬動桌子、看電視、打撲克的聲音格外清晰,總要折騰到淩晨。年輕人精神頭大,可83歲的劉大爺卻扛不住,幾天下來感覺快神經衰弱了。

  老人把這件煩心事告訴了光華街社區的網格員王玲,在她的交涉下,樓上的年輕人意識到了不妥,向老人表達了歉意,答應以後一定注意。

  【建議】光華街社區的網格員表示,住在同一個小區,大家的作息時間、生活習慣卻不一樣。尤其在老舊小區,住的老人多,晚上休息比較早。為了不打擾到其他人,鄰居們若是回來時間晚了,要盡可能動作小點,以免打擾別人。

  運動挑場所

  ●情形三:“咚、咚……”淩晨5時,樓上的音樂響起來,跟著勁爆音樂的節奏,傳來一蹦一跳以及繩子抽打地板的響聲。每天,郭女士都要這樣在家裏跳繩半個小時。

  可是,住在樓下的秦女士受不了,家裏有個剛滿月的孩子,常被吵醒。她找到鄰居,委婉地表達了“時間太早、動靜太大”的意思,希望能稍微晚一點或者到戶外跳繩。當著面,鄰居滿口答應。可是,安靜了沒兩天,又是如此。再次溝通,對方顯得很不耐煩,沒説兩句就關上了門。無奈,秦女士只好帶著孩子住到了婆婆家。

  後來,在禦德苑社區網格員的協調下,雙方的疙瘩解開了,郭女士每天改去戶外鍛煉,秦女士也住了回來。

  【建議】禦德苑社區的工作人員表示,愛運動,是好事。不過,一定要選擇合適的地點。比如,除了跳繩,還有的孩子喜歡在家裏拍籃球,房子隔音不好必然會影響到他人。所以,這些項目盡量放到戶外。若是陰雨天必須在家裏鍛煉,應鋪上地墊或瑜伽墊,或者換成動靜小的運動方式。

  練琴別太晚

  ●情形四:23時,中鐵諾德逸宸雲著小區的居民劉先生聽到持續不斷的鋼琴聲,彈得不錯。但這麼晚了,感覺挺吵。“怎麼這個時候彈琴,也不看看幾點了,還讓不讓人睡覺!”很快,網格群裏有其他鄰居抱怨。

  此時,小區居民秦女士正陪著孩子練鋼琴,溫習完功課已經不早,所以練琴時間也有點晚。孩子即將鋼琴考級,每天必須保證一個小時的練習。但是,大半夜彈琴,確實讓鄰居們感到苦惱。

  光華街社區的網格員得知情況後,在網格群裏詢問是誰家在練琴,並馬上私信溝通,這才恢復了安靜。

  【建議】如今,學樂器的人很多,孩子在學,有不少老人也在學。除了鋼琴、小提琴、架子鼓、二胡、長笛、小號等也很受青睞,但隨之而來的噪聲擾民投訴也有不少,甚至成為“新鄰里矛盾”之一。

  對此,社區工作人員表示,居民應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練琴的時間。也有從事鋼琴教學工作的鄰居支招:若是夜間練琴,可踩下弱音踏板。若是電鋼琴,可插耳機練習。另外,可以購買隔音墊和隔音棉,墊在鋼琴下方。 記者 李濤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