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審檢聯動”開啟審批服務新模式

2023年05月16日 16:06:12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按下“快捷鍵” 跑出政務服務“加速度”

  ——我市全國首創“審檢聯動”開啟審批服務新模式

  “想開辦生産企業,不知道需要哪些手續,生産條件怎麼達標?車間如何布局?”

  “生産許可證的申請、延期、變更業務怎麼辦理?去哪裏辦理?多久可以辦理完成?”

  在市審批服務管理局行政審批大廳的“審檢聯動”服務窗口,工作人員每天都會接待大量群眾來訪或電話咨詢,詢問辦理生産許可的相關事宜。工作人員的耐心解答、周到服務給企業主在晉中幹事創業吃了“定心丸”。

  作為全國優化營商環境標桿城市,“審檢聯動”服務窗口的設立,是我市嚴格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兩會精神,聚焦“三無”“三有”要求,創優經濟生態的生動實踐。近年來,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堅持把服務市場主體發展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從創優“小窗口”著手,以優化審批流程再造為路徑,精準“問診把脈”企業辦證的難點堵點,在全國率先啟動“審檢聯動”,並于2022年7月發布了全國第一個《審檢聯動運作機制指南》地方標準。其經驗做法在2022年被省政府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典型代表通報表揚,並在全省復制推廣。

  創新破題

  首創審批服務新模式

  生産許可證是企業的命脈所在——有證才能生産。但對企業來説,過去要快速順利辦妥這個證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先不説申請所需要準備的繁雜材料,即使進入了審批流程,單個時長動輒四五十天的企業實地核查、産品抽樣與檢驗、申報材料匯總等環節,也足以讓申請企業等待好幾個月。

  早開工、早投産才能早收益。如何讓生産許可證的辦理更順暢、更高效、更顯溫度?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和市綜合檢測檢驗中心以創新為基,為服務對象聯合開展行政審批及品質、計量、標準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等相關業務的證前、證中、證後全鏈條式服務,通過窗口前移、服務下沉,全國首創“審檢聯動”審批服務新模式,為企業生産許可證辦理按下“快進鍵”。

  證前指導,跨前一步主動服務。實行前期介入,了解企業難點,與企業主動對接,提供到府服務。市審批服務管理局第一時間聯合檢驗檢測審查專家,按照廠房選址、車間布局和現場核查的要求等進行現場幫扶,量身定做幫扶計劃和指導措施,深入生産一線幫助企業解決申證、換證等實際問題,讓企業在辦理許可證時少走彎路。

  證中規范,督促企業規范經營。在證中審查時,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通則、細則及標準開展審查工作,審批部門及審查專家現場指導企業解決問題,幫助企業規范經營,不涉及食品安全的問題當場解決,間接為企業節約開辦時間20天。

  證後持續,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實行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一次踏勘服務、一站式檢測服務,企業開辦、生産運營的時間大大壓縮,入庫企業檢測費用減免50%,目前已服務160余家企業。幫助昔陽大寨壓餅産業園建立了全省第一個共用實驗室,為園區每年節省成本近百萬元。

  精準謀劃

  尋求服務企業“最優解”

  急企業之所急,用最貼心的服務才能換來企業最順心的發展。

  近年來,市審批服務管理局本著讓企業“少跑腿、減時限、降成本”的原則,向內主動求變,向外延伸拓展,以“工匠”精神打磨塑造服務流程,通過“三結合”“四同步”“五機制”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速助推企業高品質發展。

  延伸服務觸角,推動“三結合”。由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和綜合檢驗檢測中心共同組建專家智囊團,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合作和科技服務合作,解決在行政審批事項申請及辦理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暢通辦理流程,實現“四同步”。行政審批與專家服務同步,對企業涉及標準、計量、檢驗檢測與認證認可的審批事項,在企業提出申請的前期或同時,派出專家服務團隊為企業提供一對一專業服務。數據查詢同步,審批大廳工作人員以及企業均可在各自授權范圍內從檢驗檢測網絡數據平臺上獲取與審批事項相關的和紙質證書有同等效力的電子報告證書和結果數據。現場核查線上線下同步,企業可通過手機等移動終端,自助提供真實、準確的場景數據資訊,供審批使用;對于需要現場核查的事項,可委託縣級審批部門和檢驗檢測機構負責實地數據採集和現場勘查。深度服務與轉型創新同步,積極主動深入企業,對重點領域、重點企業開展專班、快速、機動服務。

  突出協同高效,建立“五機制”。行政審批服務部門和檢驗檢測機構積極開展工作聯絡,通過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人才、技術、結果、資訊等資源共用機制,為企業提供專班定制服務。

  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市場準入科科長鄭彥博表示,自 “審檢聯動”實施以來,審批地點從“小窗口”搬到企業,服務下沉使很多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紅利。截至目前,已幫助山西福晉園食品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業順利通過食品生産許可認證,為壽陽縣海新民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幾家企業制定了《玉米面(高粱面)速食麵條》《紅棗粉(紅棗枸杞粉)紅糖》等20余項企業標準,在縮短了企業取證時間的同時,節約非必要開支200余萬元。(記者 范 卓)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