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首家公證處公民遺産服務中心挂牌

2023年03月24日 09:08:52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傷心事省心辦 憂心事暖心辦 我省首家公證處公民遺産服務中心挂牌

  3月23日,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我省首家公證處公民遺産服務中心——太原市城南公證處公民遺産服務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服務中心提出“你只需來到城南,其他事我們幫辦”的服務口號,讓群眾處理遺産繼承事務時只進“一個門”,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在遺産繼承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讓傷心事省心辦、憂心事暖心辦。

  據介紹,2022年太原市印發《關于建立群眾“身後一件事”多部門協同聯辦機制的工作方案》,建立“身後一件事”協同聯辦機制,13個部門“肩並肩”,實現對公安、民政、社保、銀行、證券、保險、公積金、不動産、車管等多領域的資訊查詢、程式辦理、轉移登記、遺産申領等事務辦理,進一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為此,太原市城南公證處于2022年7月挑選骨幹力量,率先成立了公民遺産服務中心並開展試運作,在“數據多跑路”的基礎上,由公證機構依法確認繼承人范圍和遺産范圍,依法證明繼承人資格和遺産權屬,並將確認結果與負責遺産發放、保管、登記的銀行,不動産登記部門等機構共用,最後由公證機構通過代領、代管、代辦過戶、代辦更名等服務,幫助繼承人完成遺産繼承事務。

  與此同時,太原市城南公證處還推出了三項優化營商環境惠民舉措(即“123惠民舉措”),聚焦群眾生活中最關注的領域提供優質法律服務,積極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1”是一項免費服務,有意向的群眾均可與城南公證處簽訂家庭法律顧問協議,公證處將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免費家事法律諮詢服務。“2”是兩項“幫辦”服務,幫助辦理繼承公證的當事人代為取證;幫助有需求的群眾代辦代領不動産登記證。“3”是三項一站式服務,包括財富傳承一站式服務:遺囑公證+法定繼承人情況預登記+遺囑檢認+綠色繼承公證+權證代辦代領+律師推薦;婚房安心買一站式服務:贈與協議公證+支付憑證保全證據+法律意見書;安心置業一站式服務:安心買+安心賣+安心貸+資金監管+不動産登記證代辦代領。(記者楊文)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