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以制造業振興為重點加快推進産業轉型

2023年03月23日 11:20: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3月23日電題:山西:以制造業振興為重點加快推進産業轉型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王勁玉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化産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山西堅持把制造業振興作為産業轉型的主攻方向,用好産業鏈“鏈長制”、特色專業鎮等抓手平臺,強化創新驅動,加快數實融合。

  持續開展産業補鏈強鏈

  3月21日晚,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太原重工技術中心風電所辦公室,燈火通明。全國人大代表、風電所技術專辦朱少輝同設計組組員正在打磨低成本低風速風電機組的設計細節。全國兩會閉幕後,一回到工作崗位,朱少輝就帶領工友投入新産品研發工作。

  “這次參加全國兩會,再一次深深感受到國家對制造業的高度重視。”朱少輝第一時間把會議精神轉達給工友,“大家深感振奮,幹勁倍增。市場競爭激烈,産品迭代很快,我們都在摩拳擦掌,爭取月底前做好主體部分,下個月完成設計。”

  朱少輝説,如今集團自主研發的風電機組已有20多種機型。據了解,2022年太重集團成為山西風電裝備産業鏈的“鏈主”企業,通過組建産業聯盟,加強供應鏈、産業鏈、人才鏈合作,風電整機制造能力進一步提升。

  3月上旬以來,山西密集舉辦光伏産業鏈協同發展推進會、首屆智能制造推進大會、特鋼和特種金屬新材料産業鏈招商大會,達成一批産業鏈供需合作協議,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

  全國兩會閉幕後,山西省委召開的首次常委會再次聚焦制造業振興,審議通過《關于推動山西省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各部門密切配合,加快打造中部地區先進制造業基地。

  當前,結合産業基礎和行業發展趨勢,山西確定了新能源汽車、氫能産業、風電裝備等十大重點産業鏈,推行産業鏈“鏈長制”,通過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努力實現“一企帶一鏈,一鏈成一片”,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速成長。

  引導特色産業集群發展

  全國兩會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晉中市委書記常書銘就馬不停蹄地開展産業調研。“習近平總書記説制造業‘現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過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品質發展就體現在這裏,這對我們工作啟發很大。”常書銘説。

  “晉中市的特色專業鎮,在盤活存量、尋找增量、提高品質方面空間廣闊,大有可為。”常書銘説,在深入調研、摸準産業發展薄弱環節的基礎上,今年晉中市將分行業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發展一批專精特新企業,扶持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推動傳統制造業提質增效。

  據了解,當前,晉中市已形成玻璃器皿、瑪鋼鑄造等3個省級、10個市級、20個縣級專業鎮。以祁縣玻璃器皿專業鎮為例,從人工吹制到高端智能制造,從普通玻璃到無鉛玻璃,整個行業正在全面提檔升級。

  從傳統優勢産業中尋找轉型突破口,在縣域打造專業鎮經濟,引導特色産業集群集聚集約發展,成為山西探索資源型地區産業轉型的有效路徑。

  “專業鎮在打造縣域經濟長板優勢、促進經營主體提升等方面發揮作用明顯,首批認定的10個省級專業鎮2022年産值同比增長8.8%。”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潘海燕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這增強了我們把特色專業鎮打造成為轉型新引擎的決心和信心。”常書銘説。據了解,今後3年山西將再培育20個省級專業鎮,加快形成競爭新優勢。

  以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産業

  在位于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的一棟6層高的辦公樓內,一家數據流量生態園“雲”聚合了13個行業領域的462家企業,其中包括9家上市公司、2家獨角獸企業、13家專精特新企業。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我們已經布局了低碳雲賬戶、雲會計、數字健康等7個數字化平臺,正在對標安徽聲谷、武漢光谷等數字經濟先進園區,積極推動‘由園升谷’工程,為物流、能源、鋼鐵、機械等傳統産業賦能。”全國政協委員、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董事長賀晗説。

  在近百公里外的山西天寶集團法蘭鍛造車間,生産環節産生的每一項數據都與這個生態園息息相關。入駐園區的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幫助法蘭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

  “目前數字轉型的第一步已經完成,100多臺重點用能設備全部實現線上監測,原料利用率提升20%,能耗明顯降低。”山西祥睿能源低碳雲中心總經理尉言説,下一步,通過虛擬電廠、綠電響應,預計每年可幫助新能源企業消納綠色電力1000萬千瓦時,減少企業碳排放5000噸。

  在山西,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正在拔節生長。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閆林説:“我們要力爭提前完成‘十四五’5G基站建設任務,加快推進各行業領域數字化改造,吸引大數據相關産業集聚落戶,在數字經濟新賽道上實現加速跑,把全國兩會精神真正落到實處。”(完)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