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本該幹冷為何雨水充沛?2月的天氣有點“多情”

2023年02月22日 09:25:43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本該幹冷為何雨水充沛?今年2月的天氣有點“多情”

  記者走訪氣象專家尋找答案

  2月以來,我省各地降水倣佛展開了競賽,一輪接著一輪。降水形態也是豐富多彩,一會兒雪,一會兒雨,一會兒雨夾雪。

  本該幹冷的季節為何雨水如此豐沛?下雨下雪到底誰説了算?2月21日,山西晚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降水頻頻是什麼原因?

  進入2月,我省雨雪天氣頻繁。特別是2月8日-9日、11日-12日,多地迎來大范圍降雪。11日8時至12日8時,除大同局部地區外,全省117個縣(市、區)出現雨雪天氣,降水量在0.1-12.2毫米之間,嵐縣最大。臨運盆地以雨為主,其余地區以雪為主。據12日8時觀測資料顯示,除南部部分地區外,全省大部分地區出現積雪,積雪深度在1-10釐米之間,忻府區、原平、五寨、岢嵐、清徐、太原觀象臺、古交、尖草坪、陽泉市區、平定、盂縣、榆次、昔陽、太谷、交城、嵐縣、交口達到或超過8釐米。

  大范圍雨雪天氣過後,17日8時-18日8時,大同和朔州的部分,太原、忻州和呂梁的局部共14個縣再次出現雨雪天氣,降水量在0.1-0.9毫米之間,偏關最大。

  數據顯示,這個2月,雨雪與往年同期比明顯偏多。

  本應是幹冷的立春時節,今年卻是雨雪頻頻。都説北方“春雨貴如油”,為什麼今年立春後我省雨雪如此頻繁?氣象專家表示,今年2月以來冷空氣勢力增強,一股接一股,同時南支槽活動頻繁,暖濕氣流增強,冷暖氣流共同作用,導致我省多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

  氣象專家表示,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對農業生産的影響總體是利大于弊的。對于我省來説,雨雪天氣將改善土壤墑情,對小麥安全越冬和萌動返青非常有利。同時,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起伏較大,容易引發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

  下雨還是下雪,誰説了算?

  2月8日-9日、11日-12日,我省多地迎來今年立春後的兩場降雪。積雪還沒消融,17日-18日,降水天氣再次來襲,我省北中部大部和南部部分地區,迎來了小雪或雨夾雪天氣。21日-22日,我省再次出現雨雪天氣過程。這次,降水形態變成了小雨或雨夾雪。

  短短10多天,從暴雪預警到小雨淅瀝,同樣受到冷空氣的影響,下雪、下雨,到底由誰説了算呢?氣象專家表示,首先,不管是下雨還是下雪,都要從天上落下來,在高空的時候,按照一般情況,海拔越高,溫度越低。這樣的話,降水的形式就是固態,以雪或者冰晶的形式存在。緊接著在高空的小雪花開始了“冒險之旅”,各種碰撞、凝結隨即而來,不斷壯大自己的實力,最後空氣實在托不住它了,就任由它掉下去了。等它掉到低空的時候,可就由不得它了,低空的溫度決定了降水的最終形式。如果它在下落過程中一直受到“冷遇”,即一路走來氣溫都低于0℃,那麼它就可以很好地保持住自己的形態,落下來的時候還是一朵小雪花。

  如果它在下落過程中受到了“熱情款待”,氣溫都高于0℃,那它就一邊下落一邊融化,等落到地面,就變成了雨。

  氣溫波動向暖降水遊擊“作戰”

  2月21日,我省大部地區陽光明媚。午後最高氣溫:北部及中南部山區0-5℃,中南部其余地區3-9℃。整體來説,我省氣溫向暖,不過,正值冬春季節交替之際,氣溫波動起伏。晴好大背景下,降水零散遊擊作戰。受短波槽影響,預計未來兩天,我省部分地區有弱雨雪天氣。

  全省短期預報:2月22日白天到夜間,全省多雲,南部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雨夾雪。最高氣溫:北部及中南部山區3-7℃,中南部其余地區6-9℃;最低氣溫:北部及中南部山區-10--4℃,中南部其余地區4-2℃。2月23日白天到夜間,全省多雲間陰天,西部局部和東部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最高氣溫:北部及中南部山區4-10℃,中南部其余地區9-13℃;最低氣溫:北部及中南部山區-11--2℃,中南部其余地區-2-3℃。(記者 郭衛艷)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