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用藥負擔將再減輕

2022年06月30日 08:23:37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取消起付標準,可用門診統籌基金支付

  下月起,城鄉居民“兩病”用藥負擔進一步減輕

  我省城鄉居民“兩病”(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7月1日起,取消“兩病”用藥專項保障機制起付標準,已納入保障范圍的藥品,也可由城鄉居民醫保門診統籌基金支付。

  6月29日,山西晚報記者從太原市醫保中心獲悉:新政策與以往相比主要有兩方面變化,一方面,目前,“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起付標準為30元/年,取消起付標準,將進一步減輕“兩病”患者用藥負擔。另一方面,城鄉居民醫保門診統籌擴大了支付范圍,過去納入“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保障范圍的藥品無法使用城鄉居民醫保門診統籌基金支付,支付范圍擴大後,“兩病”用藥多了一個報銷渠道。(記者 武佳 實習生 李佳蓉)

  鏈新聞

  7月15日起,超聲刀頭等6類醫用耗材要降價

  6月29日,省醫保局傳來消息,《關于落實超聲刀頭等六類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工作的通知》已印發,明確自7月15日起,山西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面落地執行廣東聯盟超聲刀頭和魯晉冀豫聯盟5類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讓廣大患者享受到醫用耗材帶量採購的降價成效。

  此次超聲刀頭集中帶量採購,共有包括我省在內的16省份聯盟聯合開展,中選企業27家,産品中選率達77.14%,覆蓋全部市場主流産品。其中,屬于高端需求的7mm、5mm的超聲刀頭均價從5734元降到1800元,降幅達68.6%;1家企業生産的3mm的超聲刀頭從7730元降到545元,降幅達93%,超聲刀頭價格得到了有效下降。

  魯晉冀豫聯盟組織開展的5類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包括血管介入治療類壓力泵、血管介入治療類可回收腔靜脈濾器、腹股溝疝補片、切口保護器及一次性使用不可吸收高分子結扎夾(血管結扎夾),中選價格平均降幅達70.79%,其中,降價金額最大的産品是一種腔靜脈濾器,由原來22954元降至10300元,單個産品降價12654元。

  《通知》要求,醫療機構應從臨床合理使用出發,優先採購使用中選産品。超聲刀頭等6類醫用耗材帶量採購中選産品以中選價格為醫保支付標準,全額納入醫保支付范圍,醫保基金按規定比例支付。(記者 武佳 實習生 李佳蓉)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