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雙減”下的山西教育新景象

2022年06月30日 08:19:25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雙減”下的教育新景象

  2021年秋季學期,“雙減”政策開始實施。近一年來,全省各地各學校結合實際,著眼每一個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全面發展,在“減”的同時自我增壓、積極探索,作業設計、課後服務、“放心午餐”等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老師講精講準,作業量少質高

  “請大家仔細觀察樹葉的形狀、脈絡,想想科學課上是如何介紹綠色植物的?我們又該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呢?”前不久,晉城市城區頤翠小學三年級六班一堂課上,老師王敏帶領學生們興致勃勃地開展了戶外實踐。這是“雙減”政策落地以來,頤翠小學課堂的日常寫照。

  向課堂要品質,向課堂要效率,“雙減”政策落地後,全省各地各學校聚焦課堂,積極探索,以更好地發揮課堂主陣地作用。

  頤翠小學創新採取“1324”學習模式,“1”即一圖,畫出思維導圖;“3”即三點,難點、重點、易錯點清晰明瞭;“2”即二對應,所講內容與布置作業相對應,力求“講了馬上練”;“4”即四有,課前有預習、課上有互動、同學間有互學、教師當堂有面批。與此同時,該校在教師的備課環節狠下功夫。開學前,所有老師要繪制出整本教材和每個單元思維導圖;開學後和課後,老師們還要根據學情,進行第二、第三次備課。精心的思維導圖備課,幫助老師們實現了講精、講準,課堂密度減了下來,訓練精準度提了上去,45分鐘課堂效率高、效果好。

  太原市杏花嶺區實驗小學以作業管理為抓手,推動“雙減”扎實落地。如:在網課期間,語文老師由之前的“教學目標在教師心中”遷移到“學習目標在學生紙上”,每課一份《目標達成作業單》,本節課的重難點一目了然,老師收回電子答題卡,快速批閱,迅速鎖定問題所在,並不斷調整精進,一份作業單獲得師生雙向提升。

  長治市鹿谷小學教育集團南漳分校緊盯分層作業這一“雙減”關鍵點,把作業納入教研體係,作業做到少而精,並根據學生學情,實現作業分層:基礎題,100%學生完成,為弱勢學生提供鞏固學習的保障;提高題,80%學生完成,給中等生更多思考的空間;拓展題,讓學有余力學生完成,引領優秀學生發展思維。

  學校舉措特色多元,課後服務多姿多彩

  “四季豆的栽培一定要講究科學技術,比如澆水,不能從頂上澆,要從下面澆。”近日,方山一中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行知農耕園”正式揭牌。在“行知農耕園”裏,一位老師邊示范邊給學生講解著。

  “雙減”政策落地近一年來,全省各學校一方面減作業、減負擔,一方面增實踐、增興趣,讓學生們的素養培育、全面發展得以更好地推動。

  “學校特地開設了勞動課程教育基地,目的是要加強學生的勞動教育,讓學生熱愛勞動、學會勞動,在勞動中培養合作意識、學到必要的科學文化知識。”方山一中副校長祝劍飛説。該校“行知農耕園”佔地1.5畝,改造前只是一塊荒地,改造後劃分成25塊地,每班各負責一塊,每塊地種植的蔬菜都各不相同,這裏已成為學生親近自然、豐富實踐知識文化的樂園。

  在陽泉市礦區,各學校鼓勵教師全員參與,引導有特長的教師跨學科開展優質課後服務同時紛紛“借力”,聘請有資質的專業教師、社會志願者等94人參與課後服務。各學校還以“作業輔導+社團活動”的服務模式,開展課外閱讀、科技創新、團隊活動等。如平潭街小學打造精品社團、書香閱讀等;桃南路小學“小足球”體育特色訓練隊享譽全市……據悉,目前該區公辦中小學全部執行課後服務“5+2”模式,參與學生佔比96%,參與教師佔比93%,家長滿意率達98%。

  新學期以來,壽陽縣東關小學還通過招募志願者、外聘專業人士等方式組建了“特長教師+N”課後服務團隊,推出20項共用課程和30個社團項目,學生突破年級壁壘,選班走課。該縣還創建了由教師、家長、學生組成的周末學習生活共同體,以學生居住小區為單元組建學習興趣小組,在雙休日和節假日開展作業探究、閱讀、“小先生講堂”等活動,解決了學生睡懶覺、周末學習無序等問題。

  群眾有所呼,教育有所應

  “2022年,課後服務費財政預算增長到780萬,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公辦中小學全覆蓋,各中小學課後服務費收費工作穩步推進,家長支援率98%。”這是陽泉市礦區“雙減”相關工作總結中的一段描述。

  近一年來,全省各地多措並舉,領導重視、制度保障、經費投入、傾力支援,“雙減”各項工作在全社會的共同推動下順利落地落實,成效顯著。

  陽泉市礦區課後服務可以用“早”和“足”來概括。“早”是起步較早,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2019年11月,採取“政府買單、校內托管”形式,在全市率先試點放學後免費托管服務;“足”是經費足,從2019年11月起,該區小學課後服務經費按每生每天每小時1元的標準納入財政經費,2020年和2021年都分別安排了270萬元的財政資金,今年增長到了780萬。同時,該區多部門協同配合,實現了課後服務的“共治”,如交警一大隊加強對學校地段的交通疏導;段南溝社區、虎尾溝社區等堅持開展課後服務特別是暑期托管服務;公安、消防、市場、審批等部門還積極配合區教育局,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督力度等。

  大同市“雙減”特別是課後服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如:目前義務教育階段課後服務實現了有需求的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以及財政經費保障全覆蓋,參與學生196659人,家長滿意度97.9%。部分縣區、學校還創新、探索形成午托、午餐、暑期托管等各具特色的課後服務工作模式。除了各義務教育學校嚴格推行課後服務“5+2”模式,渾源縣還在今年春季學期推動課後服務向周末延伸,東關小學、北岳小學、穆岳小學探索在周六開展多種社團、興趣班等。(記者 李林霞)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