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高考生 這些照片別亂“曬”

2022年06月29日 08:35:36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高考生 這些照片別亂“曬” 打碼也不行

  警方提醒家長及考生要留心相關騙局

  6月28日,太原市反詐騙中心向社會發布預警提醒,高考結束後,考生有很多值得紀念的時刻,但要注意拍照發微信朋友圈時,有6樣東西千萬不要“曬”。

  個人隱私要保護好

  準考證。高考結束後,準考證務必要保管好。很多學生覺得準考證已經使用完畢了,即便曬出來也不會有什麼問題,殊不知其實上面的有效資訊很多。如果考生把準考證曬到朋友圈,身份證號、考點等重要資訊很容易被騙子復制使用。

  身份證。身份證打了馬賽克就沒事了?不是的!根據警方掌握的情況,即使大眾對身份證號碼和姓名做了模糊處理,但在稍懂圖像修復技術的不法分子手裏,分分鐘可以恢復或加以改造利用。你所認為的“打碼技術”在騙子眼中,毫無技術含量。

  考生號和密碼。考生號是高考期間使用最多的號碼之一,成績查詢、錄取結果查詢、體檢結果查詢都需要輸入。為了保護自己的隱私,千萬不要曬。

  成績單或成績查詢頁面。幾乎每一年,都有考得不錯的考生或考生家長喜歡在朋友圈曬一下高考成績,成績查詢頁面也就成了大家順手一拍後的發布內容。殊不知,這類照片同樣會暴露考生號、姓名等重要資訊。

  高考志願填報紙質表。志願填報除了要在網上操作,還需要考生填寫紙質表格並簽字確認。有的考生會對紙質表拍照,殊不知一張這樣的照片,就可以讓騙子掌握眾多的個人資訊。

  錄取通知書。許多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很精美,考生收到後想和大家分享。但是通知書的內頁有考生的照片、姓名、身份證號、準考證號、考生號、錄取專業甚至大學學號,如果被不法分子掌握了這些資訊,考生被詐騙電話瞄上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

  這幾類騙局別信

  警方提醒,高考後,考生及家長要多留心相關騙局。

  騙局一:謊稱輔導填報高考志願

  不法分子通過各種方式向考生與家長提供“高考志願填報指導”服務並收取高額服務費。警方提醒:對于這類型的收費指導一定要提高警惕,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勿讓騙子乘虛而入。

  騙局二:謊稱可以花錢改分數

  每年高考後,總有學生或家長通過各種途徑獲悉,有高人認識所謂的電腦“駭客”,能進入高招辦係統,可以幫忙修改高考成績,讓考生、家長匯款。警方提醒:高考網上閱卷並非在互聯網上,而是採用內網閱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駭客入侵的可能。這些自稱可修改高考分數的網絡帖子純屬騙局,所謂的駭客入侵修改分數在技術上也行不通。

  騙局三:謊稱有內部指標

  詐騙分子謊稱自己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員或與高校領導有“特殊關係”,吹噓自己可以拿到“內部指標”,索取指標費。警方提醒:目前招生越來越規范,這類謊稱交錢就可上學的騙子拿了錢便會消失。考生和家長要客觀認識考試成績,選擇與分數匹配的學校就讀。不切實際的僥倖心理,往往就是被騙子瞄準的最大弱點。

  騙局四:偽造錄取通知書

  詐騙分子冒充高校招辦人員,向考生寄送偽造的錄取通知書,提供虛假的財務賬戶,讓考生繳納各種費用,從而實施詐騙。警方提醒:騙子的準備工作一般非常專業,不僅會使用和原學校相似的校徽、Logo,還配備了所有的課程資料,填寫的大學地址也和正版的一模一樣。考生和家長登錄學校和教育部門網站時,一定要有鑒別真偽的意識,要通過教育部門和學校官方發布的官方網址進入。

  騙局五:謊稱發放助學補貼

  此類詐騙主要針對家庭困難的考生和家長,騙子冒充高校、教育部門工作人員,或者謊稱手上有項目,可以為考生申請助學金或補貼,要求家長先繳納報名費等。警方提醒:接到自稱高校、教育、財政等工作人員的電話、資訊,要發放“國家助學金”“返還義務教育費”“助學扶助款”時,考生及家長一定要主動與當地教育部門或學校聯繫求證。

  騙局六:假冒高校資訊

  近年來,個別地區或學校的招生部門網站和微信公眾號被一些個人或機構提前搶注,之後不法分子假冒、倣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機構和學校網站、微信公眾賬號編造散布虛假資訊,迷惑考生和家長,嚴重擾亂考試招生秩序。警方提醒:每年具有本科專科招生資格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都會在教育部官方網站發布。考生和家長可通過登錄教育部官方網站“文獻”欄目下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進行查詢核實。警方同時提醒廣大考生,在網上查詢高校招生資訊時,請認準“官網”標識,謹防山寨賬號或網站騙局。(記者 辛戈 實習生 李美靜)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