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老醯兒新篇丨“説事議事”解民憂 幹群合力幹實事——呂梁市離石區探索基層治理能力提升一線見聞

2022年06月23日 18:56:12 來源: 新華網

  【編者按】被稱為“老醯兒”的山西人,如何推進高品質發展?怎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即日起,新華網山西頻道推出係列融媒報道,聚焦山西推進高品質發展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譜寫的新篇章,三晉大地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故事。

  新華網太原6月23日電 早上9點多,20多個村民陸續來到西屬巴街道茂塔坪社區主路口,大家坐在早已擺放好的凳子上,等待一場屬于他們的“説事議事”。

  “今天的議題是茂塔坪社區如何實現集中供熱。”茂塔坪社區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吳光洪接著説,茂塔坪社區是一個村改居農村社區,村民們冬季僅靠“煤改氣”“煤改電”取暖。“集中供熱對于村子整體發展非常重要,還可減少村民取暖費用,咱們今天説説集中供熱怎麼搞。”

  隨即,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説了起來。

  西屬巴街道茂塔坪社區“説事議事”現場。新華網 發

  這是不久前發生在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西屬巴街道茂塔坪社區的一幕。從2022年4月25日開始,離石區在105個村和85個社區全面推行“説事議事”,將其作為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的切入點和有力抓手。

  離石區“説事議事”每月20日左右召開,一般採取“一月一議”的方式,也可根據村(社區)實際需要隨時召開,按照“説、審、議、辦、評”五項流程組織實施,為群眾搭建集中商議生産生活中急難愁盼事情的平臺。

  據吳光洪介紹,“説事議事”以“嘮嗑”“聊天”的方式進行,群眾有怨氣、有意見、有矛盾在會上攤開來講,大家來討論、評理,一起出主意、想辦法。

  “我們搞‘説事議事’就是想給老百姓一個説話的地方,把心裏不舒服、不滿意的事情説出來,疑難雜症往往就是讓大家心裏堵的那些事。”離石區委書記廉海平説。

  西屬巴街道盛地溝村新修建的洗澡室。新華網 發

  不僅如此,“説事議事”還暢通了群眾與職能部門溝通的渠道。

  吳光洪透露,“説事議事”會邀請相關部門和單位參加。以前辦事情需要一個部門一個部門跑,現在大家都坐在這裏,有問題一次性就能解決。這次“説事議事”邀請了晉能電力集團熱力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如何集中供熱當場就能下結論。

  為確保“説事議事”開展品質,離石區確立了黨建引領、群眾參與、議題確定、走訪調研、會前小議、部門聯動、建章立制、四大班子督戰等八項工作機制,真正讓群眾成為社區治理的主體和踐行者。據統計,2022年5月,離石區共確定“説事議事”議題282個,召開説事議事會187次,解決議題264個,剩余18個議題仍在徵求意見。

  西屬巴街道盛地溝村的理髮室。新華網 發

  在村(居)民們説説議議下,破解難題、解決麻煩的不止茂塔坪社區。濱河街道交通路社區重新修建了高速公路排水渠,解決了多年來雨水倒灌居民家中的問題,居民們還主動幫助清掃垃圾、淤泥;在居民們的提議下,蓮花池街道昌寧社區幸福家園小區的智能快遞櫃安裝在了籃球場旁邊……

  2022年以來,離石區在全區91個農村搭建公共浴室、洗衣間、理髮室,以這三件小事為切入口,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但公共浴室、洗衣間、理髮室搭建好後,如何運作、管理成為困擾西屬巴街道盛地溝村的難題。

  “理髮室一個月開放一次可不可以?”“老人年紀大不安全,洗澡的時候能不能有人陪同?”“洗衣粉需要自己帶嗎?”在村民們的提議下,“説事議事”梳理出理髮室一個月開放一次,洗衣服、洗澡每周六、日開放等大家一致認同的辦法。全村幹部群眾隨即進入熱火朝天的實施、解決階段。

  57歲的村民李俊林還主動請纓,成了公共浴室、洗衣間、理髮室的管理員。“看著大家通過‘説事議事’商量辦法,很多麻煩事都解決了,心裏別提多舒暢了。”

  隨著“説事議事”會一次次開,會後問題一個個解決,幹部和群眾不約而同地發現,大夥參會、幹事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原先在老百姓看來該是“幹部的事”,逐漸變為他們主動想參與的“大夥的事”。

  “説出來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才能讓老百姓有動力、有信心跟著一起幹,從而繼續願意説、願意幹。”廉海平説,“説事議事”目的是實現民事民議、民事民定、民事民辦,讓群眾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增強大傢夥的主人翁意識。

  拼版圖片:上圖為離石區濱河路街道交通路社區損壞的高速公路排水渠;下圖為重新修建的排水渠。新華網 發

  從鄰里糾紛到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眾多事關群眾利益和家園建設的問題通過“説事議事”達成一致並逐項落地。這一個個難題迎刃而解,不僅讓村民的矛盾有了化解之法,也提升了基層幹部的治理能力。

  離石區黨建綜合服務中心主任任虎虎表示,為充分尊重和保障村(居)民“説事”權利,村(社區)“兩委”委員、網格員等基層幹部,要通過到府訪談、電話訪談、設立信箱、上級反饋和“説事議事”微信小程式等多渠道廣泛收集議題,讓群眾把想説的“事”説出來。

  “越來越多老百姓從被動説到主動説、從旁邊站到跟著幹。同時,這也對基層幹部要求更加嚴格,對他們的組織能力也是一種考驗。”任虎虎説,幹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有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江世婷)

[編輯: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