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婁煩縣天池店鄉“九個一”模式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2年05月10日 11:08:07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婁煩縣天池店鄉“九個一”模式創新基層治理路徑 有效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全省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婁煩縣天池店鄉創新實踐,以“一聯一增一張網、一榜一制一創評、一辦一點一基地”為主要內容的“九個一”基層治理模式,將治理單元延伸到戶、治理平臺搭建到網、治理機制細化到項,有效激活了基層治理“神經末梢”,極大提升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準。

  “一聯一增一張網”強基礎

  在治理路徑上,天池店鄉完善鄉幹部包片包村、村幹部聯戶包人制度,建立縣鄉幹部包聯村、包聯網格、包聯戶臺賬,3名縣領導、14名鄉領導、26名鄉幹部共包聯14個村、14個網格、416戶,按要求開展進村入戶,分析解決突出問題。嚴格執行周工作研判制度,探索建立工作捆綁制度,實行包聯幹部與包村工作捆綁、責任捆綁、獎懲捆綁,將包聯工作成效與幹部平時和年終考核結果相掛鉤。

  在治理目標上,以“清化收”為抓手,助力村集體經濟增收。盤清盤活資産資源,在産業規劃、布局、培育、發展上做足文章,破解發展難題。目前,全鄉共篩查出合同69份,新增資源14項涉及耕地949.45畝,新增魚塘水面18畝、林地10畝,為下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奠定良好基礎。

  在治理手段上,整合黨建網格、綜治網格等實行“多網合一”,將網格治理單元再細化、再延伸、再縮小,打通鄉村治理“最後一米”,全鄉共建立全科網格14個、輔助網格100個,共有全科網格員28人、輔助網格員104人。發揮社會事務辦公室(平安建設辦公室)網格服務管理職能作用,強化網格員管理,推動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情在網中結”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榜一制一創評”添活力

  “一榜”亮出美醜。建立村“兩委”幹部日常“紅黑榜”考核、年終千分制考核制度,採取挂圖考核的方式,用“紅榜”公示表揚先進村,“黑榜”通報批評落後村,著力營造爭先晉位的濃厚氛圍,實現村比村、幹部比幹部的放大效應,達到良性競爭、良性發展的效果。

  “一制”釋放活力。全面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以各村黨支部為單位,根據黨員年齡、職務、身體狀況和工作特點,將農村黨員分類精細化管理。建立“基礎積分+動態增減+一票否決”評分體係,分別制定任務要求,細化20個加分項、13個扣分項、6個負面清單,以分類管理助推黨員管理精細化。讓黨員“做有標桿、評有標準”,不斷提高黨員履職盡責的自覺性和爭先創優意識。

  “一創評”激發動力。制定《天池店鄉關于開展“星級文明戶”創評活動的實施方案》、百分制評分標準,大力宣傳“星級文明戶”創評標準及程式,動員農戶主動自評認領星級。目前,全鄉各村通過認領自評,共有“十星級文明戶”23戶、“六星級文明戶”至“九星級文明戶”1327戶。研究制定《天池店鄉“十星級文明戶”激勵辦法》,通過精神激勵與物質獎勵,調動群眾晉星創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激發基層廣大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

  “一辦一點一基地”增後勁

  “一辦”賦權賦責。成立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充實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工作人員,建立健全綜合行政執法隊工作機制,確定鄉長擔任執法隊隊長,積極構建基層綜合行政執法平臺,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增強執法合力。

  “一點”便民利民。全面推行村級黨組織便民幫辦代辦制度,全鄉14個村依托便民服務中心,全部設立固定幫辦代辦點,建立完善幫辦代辦制度,由村“兩委”班子成員和網格員擔任代辦員。各村黨支部對48項幫辦代辦事項全部進行上墻公示宣傳,全鄉統一印制發放“連心卡”,公開代辦員姓名及聯繫電話,及時受理代辦事項,提供便民服務,真正做到有場所、有人員、有電話、有制度、有服務記錄。

  “一基地”蓄勢賦能。因地制宜,依托河北村、孔河溝村現有的培訓場所,進行改造完善,設立縣級鄉村治理實訓基地,確定運作模式,豐富培訓載體,為基層幹部定期開展實戰實訓、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搭建平臺。(記者 周皓 通訊員 蘇君)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