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布設2000多個採樣點 打造“15分鐘核酸檢測圈”

2022年05月10日 08:17:00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太原打造“15分鐘核酸檢測圈”

  布設2000多個採樣點,免費為群眾提供就近檢測服務

  目前,太原市已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為了方便市民就近進行核酸檢測,太原市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在全市布設不少于2000個核酸採樣點,打造“15分鐘核酸檢測圈”,免費為群眾提供就近檢測服務。目前已設2022個採樣點,5月9日已採樣733220人次。

  據了解,太原市按照“政府投入、社會參與、全民配合”原則,採用“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亭+臨時採樣點+流動採樣車”相結合等方式,綜合各類人員採樣頻次,按照1個採樣點每天至少採樣500人,六城區共設置採樣點數量不少于2000個,其中小店區600個、迎澤區262個、杏花嶺區344個、尖草坪區234個、萬柏林區420個、晉源區140個,打造“15分鐘核酸檢測圈”,免費為群眾提供就近檢測服務。

  採樣點優先設置在交通場站、農貿市場、大型商超、公園、物流園、城鄉接合部等重點人群聚集場所以及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附近。

  對于學校、大型企事業單位,採取單位組織、基層政府宣傳引導、醫護人員到府採樣的方式,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減輕採樣點壓力。

  另外,各縣(市、區)還將建立應急採樣隊伍和應急機制,一旦發生突發情況,半小時集結到位。(記者 張夢瑩)

  相關

  太原市疫情防控辦回應“進入重點場所查驗5日內核酸陰性證明”

  5月9日晚,太原市疫情防控辦就市民最關心的“為什麼要實施進入重點場所提供5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作出解答。

  太原市本輪疫情經過全市上下一個多月的艱苦努力,已得到有效控制,截至5月8日連續12天本土疫情零報告。但全球疫情仍處于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全國多個省份仍有本土疫情,太原市每天平均有2萬左右返(抵)並人員,每周有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外防輸入”壓力很大,而核酸檢測是精準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動篩查無症狀感染者、落實“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線,可以盡早發現傳染源並從源頭上控制住疫情傳播,防止因無法及時診斷、及時隔離給整個疫情防控帶來巨大的挑戰。

  奧密克戎毒株的潛伏期多為3—7天,在潛伏期即有傳染性,發病後5天內傳染性較強。主要傳播途徑為飛沫傳播、密切接觸傳播、氣溶膠傳播、經物傳播等,而且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強、隱匿性強、無症狀感染多等特點,基本繁殖率可以達到9.5,它的中位數潛伏期是3天,原始株是5.4天,一代一代傳播的時間間隔是2.83天,這麼快的速度,要想控制住它,在不清楚傳染源的來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圍和接觸人群的情況下,就有必要適當擴大管控范圍,加強核酸檢測,加強相應的管控措施。

  在本輪疫情中,太原市連續8次動態調整三區,組織開展35輪全域、6輪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對“六區一縣”加強交通應急管理,分區管控,減少人員流動,阻斷傳播鏈條,耗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在疫情防控攻堅戰中,太原市疫情防控辦意識到應該把工作做在平時常態化防控中,改“大兵團”集中攻堅為“遊擊戰”多點觸發預警。

  為了織密疫情防控網,做到早發現、快處置,太原市認真貫徹國家和省防控政策,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在總結前期實戰經驗、借鑒兄弟城市做法的基礎上,經過專家科學論證,慎重做出了“重點人群按照規定頻次檢測,需進入重點場所的人員每5天1次檢測,其他常住居民及在並人員每2周1次檢測”的常態化防控措施。

  基于目前太原市已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在全市布設不少于2000個核酸採樣點,以便及早發現陽性感染者,堅決防止發生隱匿傳播,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影響。(記者 張夢瑩)

[編輯: 蒲思靜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