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開山西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

2022年05月10日 08:10:06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林武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

  藍佛安出席

  5月9日,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林武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籌備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進展情況匯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準確領會中央財經委員會決策部署精神,全面落實省委部署要求,抓住機遇,立足實際,精準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藍佛安,省領導商黎光、張吉福、李鳳岐、賀天才、于英傑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新征程上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的行動綱領,為我們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的新任務新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立足長遠、適度超前、科學規劃、多輪驅動、注重效益,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加快構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要聚焦網絡型基礎設施、産業升級基礎設施、城市基礎設施、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國家安全基礎設施建設等國家戰略重點,著眼擴大當前有效投資,以“三個一批”活動為牽引,加緊推進我省交通、能源、生態環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領域項目,著力抓好古賢水利樞紐、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滹沱河供水工程、太原鐵路樞紐客運西環線、太原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等,為長遠發展打好基礎。要健全完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協調機制,構建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保障體係,進一步強化要素保障和調度管理,確保項目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貫徹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作出的決策部署,既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務。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切實把中央財經委員會決策部署轉化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行動。要充分發揮省委財經委員會職能作用,健全完善有關工作機制,集中精力謀劃重大經濟工作。要用好評估督導,開展跟蹤問效,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的成效。

  會議指出,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是能源領域的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化論壇,也是我省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載體。要堅持“國家選題、國家聲音、國家規格”的標準,從國際視角統籌考慮、係統謀劃,持續打造國際能源領域高端對話平臺、成果發布平臺和國際合作對接平臺。要聚焦“雙碳”目標下能源發展與安全,突出能源清潔利用和綠色低碳轉型,展示我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取得的重大成就,講好山西能源故事。要進一步細化論壇工作方案,強化組織保障,把住疫情防控、安全穩定等防線底線,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把本屆論壇辦得既隆重熱烈、精彩高效,又求真務實、安全穩妥,以豐碩成果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收官之年。要聚焦短板弱項,對照序時要求,逐項逐企緊盯落實,奮力攻堅克難,確保我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任務高品質完成。要壓實各級各有關部門工作責任特別是國有企業主體責任,強化督導檢查,抓好品質評估,切實將改革是否真正取得實效作為收官工作的著力點,確保改革任務質和量雙優。要統籌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省屬企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三年行動、省屬企業扭虧減虧三年攻堅行動的有序銜接,持續完善公司治理,堅持以效益為中心,提升企業投資決策科學化水準,推動省屬企業主要經營指標邁過“生存線”,不斷增強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直有關部門和省屬有關企業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編輯: 蒲思靜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