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太原首次發現5500年前的五邊形房址

2021年11月12日 15:04: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11月12日電(記者王學濤)記者從山西省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太原市發現了一處仰韶中晚期遺存,其中一座5500年前的五邊形房址為太原地區首次發現。

  2021年5月至7月,為配合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附屬中小學項目的建設,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對項目施工區域內發現的一處仰韶文化遺址進行了發掘。此處遺址出土大量陶片、石器、骨器、獸骨等,目前考古工作者正對出土器物進行整理修復。

  該考古項目負責人、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裴靜蓉介紹,遺址內共發掘仰韶時期灰坑98座、陶窯11座、房址2座、明清墓葬6座,其中最突出的發現是一座面積約32平方米、平面略呈五邊形的房址。地面上北、中、南有三排柱洞,每排2個,排列規律。房址南部有一圓形灶坑,其東南方向有煙道,灶坑底部與煙道相通。這座房址填土內出土陶片豐富,可辨器型有夾砂陶釜、夾砂灰陶罐、紅陶缽、尖底瓶等。

  裴靜蓉認為,該遺址對研究太原盆地新石器時代文化面貌、構建該地區史前文化序列、探討太原及周邊地區史前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此外還為探討史前人類遷徙、聚落形態變遷、史前生産力發展等問題提供了新資料。(完)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