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有序推進災後文物搶險保護工作

2021年11月12日 08:20:01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恢復重建美好家園】山西有序推進災後文物搶險保護工作

  11月9日,記者從省災後恢復重建專班辦公室獲悉:連日來,我省各地各部門第一時間奔赴一線查清文物受損情況,全力做好文物應急搶險工作。目前,災後文物搶險保護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山西是文物大省,現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53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779處。其中,尤以古建築最為矚目。在洪澇災害後,省文物局科學安排部署災後文物搶險保護工作,及時組織開展受災文物調查評估,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扎實做好文物搶險保護工作。組織全省專業力量,重點對1192處受災文物進行了實地調查評估,確定有1149處本體受災。其中,受災嚴重的有399處,約佔34%,含國保35處、佔比8%;省保66處、佔比16%;市縣保200處、佔比51%;未定級95處、佔比25%;博物館2處,佔比0.2%;新發現1處,佔比0.1%。受災比較嚴重的有378處,約佔33%,含國保39處、佔比12%;省保75處、佔比20%;市縣保193處、佔比50%;未定級71處、佔比18%。受災一般的有372處,約佔33%,含國保98處、佔比27%;省保62處、佔比16%;市縣保145處、佔比40%;未定級67處、佔比17%。

  截至目前,我省各市已落實文物搶險保護資金3525萬元。其中,晉中市下撥400萬元,其中100萬元用于平遙城墻搶險、300萬元用于其他文物搶險;長治市決定在2022年增加市級文物保護專項經費400萬元,所轄12個縣區已安排或批準預算1500余萬元用于130處受損文物搶險修繕;呂梁市擬于近期下撥200萬元文物搶險專項經費;陽泉市決定安排300萬元文物搶險修繕資金,平定縣和盂縣已安排110萬元用于文物搶險;晉城市已撥付227萬元用于青蓮寺、玉皇廟和晉城博物館的災後修繕,澤州縣投入50萬元用于文物搶險維修;臨汾市安排的210萬元文物搶險修繕資金即將到位;運城市下撥第一批文物搶險資金33萬元;太原市從今年預算內調劑95萬元用于文物搶險救災。

  根據評估結果,省文物局將採取分類施策、分步實施的辦法,重點修繕一批,臨時搶險一批,日常養護一批,基礎加固一批,持續觀測一批,合理退出一批,確保在“十四五”期間,國省保文物受災險情全面排除,市縣保文物受災險情明顯改善,未定級文物受災險情得到基本控制,充分利用有限資金實現文物災後搶險效果最大化。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是合理安排使用經費,國省保項目積極爭取中央和省級財政支援,市縣保和未定級項目爭取社會捐助資金予以支援;二是認真組織項目實施,按規定編制設計方案,探索設計施工一體化模式,加快工程實施進度;三是加強工程實施監管,確保經費使用廉潔高效、工程品質可靠放心。(記者 孟苗)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