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煤老大”再顯底氣 山西煤、電、氣協同發力保供應

2021年11月11日 18:47: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11月11日電(記者梁曉飛、許雄)加快釋放煤炭産能,不斷提升外送電規模,大力推進煤層氣增産……面對多年罕見的能源緊張,能源大省山西煤、電、氣協同發力,全力以赴保供應。據有關部門預計,今年山西煤炭産量有望突破12億噸,12月份山西外送電能力將超過900萬千瓦,今冬明春煤層氣産量將達42億立方米。

  在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地面調度中心,工作人員用滑鼠輕點電腦上的“一鍵啟動”,井下採煤機、運輸機、轉載機等綜採設備聯動運轉。伴隨著螢幕上各類數據的變化跳動,滾滾“烏金”離開地底,順著皮帶奔向地面。

  在山西,類似的智能化採掘工作面已建成154處。在此次能源保供“大考”中,礦井深處不斷升級的智慧元素,成為增産增供的底氣之一。

  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地面調度中心,大螢幕上實時顯示著井下採煤場景。(受訪對象供圖)

  作為産煤大省,山西擔負著保障全國煤炭供應的重要使命。在年初納入煤炭中長期合同監管2.86億噸的基礎上,四季度山西又承擔著向14個省區市保供5300萬噸電煤的任務。

  為此,山西積極推進煤礦産能核增,推進增産增供。截至10月底,山西完成産能核增煤礦39座,凈增産能4100萬噸/年;列入國家增産增供名單的煤礦42座;8月底已完成全年産量的煤礦,在確保安全情況下正常組織生産,預計四季度增加産量2900萬噸。

  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井下開採現場。(受訪對象供圖)

  山西省能源局數據顯示,11月份的前7天,山西日均煤炭産量354.13萬噸,較10月份日均增産17萬噸。截至11月9日,山西已為14個省區市供應電煤1519萬噸。

  作為電力外送基地,山西清潔能源裝機佔比超過三成,一條條穿梭在太行、呂梁山間的特高壓輸電線路,將電力源源不斷地輸往全國。

  10月份以來,受燃煤機組集中故障停運、煤價上漲電廠存煤不足、持續暴雨災害、新能源出力不足等多重因素影響,山西電網一度出現電力供應短缺局面。

  11月7日,國網山西輸電檢修公司檢修人員在雪後開展設備防冰特巡。(受訪對象供圖)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採取多種舉措積極應對。隨著燃煤庫存增加,故障停運機組陸續並網,新能源出力提高,山西供電能力穩步提升,外送電負荷大幅增長。截至11月9日,山西網對網外送電最大負荷達到627萬千瓦,較去年同期增長10.01%,較11月初增長40%。

  “進入12月份,山西電力外送能力將進一步增至911萬千瓦。”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負責人預計。

  山西是我國煤炭大省,同時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煤層氣資源。數據顯示,山西省境內埋深2000米以淺的煤層氣地質資源量約8.31萬億立方米,佔全國預測資源量的27.7%。

  華新燃氣集團沁水區塊地面煤層氣鑽井現場。(受訪對象供圖)

  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以來,山西煤層氣勘探開發進度明顯加快。前10個月,全省48個煤層氣項目完成投資70億元,完成鑽井建設1041口,與上半年相比工程建設明顯加快,産量快速增長。

  “今年前10個月,山西地面煤層氣産量77億立方米;預計今冬明春供暖季産量42億立方米,能夠足額履約,保障合同需求。”山西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完)

[編輯: 蒲思靜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