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奮進山西 闊步前行——黨代表點讚五年經濟發展新亮點

2021年10月27日 08:33:01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省黨代表大會特別關注】奮進山西 闊步前行

  ——黨代表點讚五年經濟發展新亮點

  10月21日,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作情況出爐。全省經濟繼續保持穩定恢復發展態勢,主要指標保持較快增長,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市場活力持續釋放,品質效益明顯提升,民生保障扎實有力,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曾因煤炭、鋼鐵而興的重工業省份山西,如今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跨上了新臺階。省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以來的五年,是山西在新時代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五年。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幹部群眾,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五年的成績來之不易,五年的啟示彌足珍貴。在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上,與會黨代表紛紛點讚我省五年來經濟發展取得的新成效。

  聚焦技術創新,賦能産業轉型

  近日,首臺(套)國産化亞洲硅業項目N08810材質冷氫化反應器發運儀式在蘭州舉行。該裝置核心材料——N08810鎳基合金特厚鋼板由太鋼供貨,標誌著太鋼依托強大的技術研發能力,國內首發光伏多晶硅行業關鍵材料,成功替代進口,以新材料助力新能源行業發展,推動“雙碳”目標進程。

  從“手撕鋼”到高端碳纖維,從筆尖鋼到雙相不銹鋼螺紋鋼筋,如今,太鋼正在新材料産業的創新發展道路上激情奔跑。一直以來,太鋼大力倡導“聞新則喜、聞新則動、以新制勝”的創新理念和“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反對守成”的創新文化,鼓勵職工立足崗位投身創新實踐,形成了一大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工藝和産品。

  太鋼不銹冷軋廠連軋作業區班長牛國棟代表説,黨代會報告圍繞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這個鮮明主題,提出了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要求和具體舉措,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要立足崗位,釋放創新動力,全力攻克‘卡脖子’難題,圍繞智慧制造,提質增效。”牛國棟説。

  今年5月,由山西省交通科技研發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ETC智能檢測係統成功下線,並獲得了工信部專用車公告。該係統是國內首臺(套)針對ETC車道及門架係統的全自動化檢測裝備,解決傳統方法檢測效率低下、檢測過程需要封路、檢測耗時長等問題,可在正常車速下實現對ETC係統性能的全自動檢測,並生成評價結果報告。

  山西省交通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精準聚焦“六新”要求,立足服務山西轉型發展大局,加快布局新基建、突破新技術、發展新材料、打造新裝備、研發新産品、培育新業態,在創新發展上走出新路。

  山西省交通科技研發有限公司信息技術研究院主任工程師楊瑩代表認為,黨代會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主要成就和“六個必須”的寶貴經驗,全面謀劃和部署了未來五年的發展大計。“作為一名交通科研的基層黨代表,要緊抓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持續推動科技賦能,不斷推出智慧交通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為交通運輸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楊瑩説。

  明確方向路徑,構建現代産業

  10月22日,走進山西瑞光熱電廠,在廠區的一塊大螢幕上,實時監測的排放濃度一目了然。粉塵、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三項指標全部達到我省對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的要求,並優于現有燃氣發電機組的排放標準。

  瑞光熱電廠注重科技創新和新技術應用,致力于節能、降耗、減排等方面探索創新,投産以來先後進行乏汽余熱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綜合利用等項目。該廠一號機組是我省第一個成功實現超低排放改造的發電機組,為山西解決煤炭資源利用和環境承載能力之間的矛盾探索出了一條有效途徑,為電力行業實現安全、清潔、高效、低碳發展樹立了標桿。

  在認真聽取黨代會報告後,山西國際能源集團(格盟國際)總工程師喬崗傑代表,為我省五年來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由衷點讚。喬崗傑表示,要以黨建制度化、産業數智化、資本證券化、管理精細化、隊伍專業化為牽引,以落實能耗雙控為基礎,加快構建綠色高效低碳的現代能源企業。

  今年5月,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通過積極對接國內行業頭部企業和高校院所,簽署了一批重點項目合作協議,總投資超60億元,將帶動山西積體電路和軟件産業未來發展。

  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盛佃清代表表示,這幾年,我省積極推進實施大數據戰略,著重發展數字經濟,數字政府建設“五個一”(一朵雲、一張網、一係統、一平臺、一城墻)不斷深化,信創産業扎實推進,先進計算太原中心建設獲批,數字資訊産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成果豐碩,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帶來強勁動力,奠定堅實基礎。雲時代公司作為山西數字資訊産業的核心力量和組織平臺,承擔著建設山西數字政府和引領全省數字産業發展的重要職責,將強化責任擔當,深化改革,創新驅動,創優生態,全力做大做優做強我省數字資訊産業,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增勢賦能。

  以人民為中心,增進民生福祉

  安全生産,重于泰山。大同市始終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終堅持預防為主、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始終保持“打非治違”、大抓安全生産的高壓態勢,持續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不斷強化依法治安,深入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全市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連年下降,特別是2019年分別下降34.29%、33.33%,連續三年圓滿完成省政府下達的考核指標,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持續攀升。

  大同市應急管理局(市地方煤礦安全監督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耿建舉代表表示,近年來,我們雖然做了一些工作,安全生産形勢在不斷好轉,但與人民群眾的期待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全市應急管理係統將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擘畫的宏偉藍圖,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全力打好安全監管、治理、服務、宣傳、技術“五張牌”,為全省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作出“大同貢獻”。

  10月1日,太原南站至柳林南站間“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正式開通。山西版圖上,鐵路快速客運通道實現縱貫南北、橫連東西、11個市全覆蓋,為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源源不斷地輸送著養分、提供著支撐。近五年來,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投産高鐵新線432公里,較之前增長了1倍。每天開行高鐵動車約220對,較五年前增幅達到52.4%。

  動車縱橫馳騁,壓縮的是時間,改變的是觀念,收獲的是幸福。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太原客運段動車車隊動車第六黨支部副書記、列車長葉子代表感觸頗深。她説,黨代會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擘畫了未來五年全省發展的宏偉藍圖,內容總結求真務實、全面係統,發展目標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作為鐵路客運服務一線的普通黨員,是山西不斷發展的親歷者和見證者。我們將始終堅持以服務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和滿足三晉百姓出行需求為目標,充分發揮鐵路在綜合交通運輸體係中的骨幹作用,努力為建設山西、宣傳山西、服務山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張毅)

[編輯: 蒲思靜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