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林武參加太原代表團討論

2021年10月27日 08:19:51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林武參加太原代表團討論時強調 強化省會意識 努力走在前列 當好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10月25日下午,林武同志在太原代表團參加討論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報告。他強調,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的主題,統一思想、主動作為,以最飽滿的精神風貌和最高昂的奮進姿態,創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要求落到實處。太原市要進一步強化省會意識、龍頭作用,在全省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太原代表團的討論現場,代表們精神振奮、暢所欲言,氣氛十分熱烈。羅清宇、馮軍、張新偉、劉鋒、李新春、周計偉、劉鹓、盧秋生、武曉花、王劍峰、袁爾銘、裴耀軍、楊迎旭、何愛萍、張澤等代表踴躍發言。大家一致認為,林武同志代表十一屆省委所作的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刻闡述了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要求,反映了全省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意志,必將進一步提振全省上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的信心和決心。

  討論過程中,林武認真記錄,不時插話與代表交流。聽取大家發言後,林武同志説,黨代會報告突出政治引領,緊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這條主線,體現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彰顯戰略視野,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體現了觀大局與抓大事的有機統一;堅持問題導向,對發展中存在的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不充分不平衡不協調問題,進行了科學分析和積極應答;聚焦改革創新,提出了一係列優化體制機制的重塑性舉措;激勵接續奮鬥,強調保持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宣示了省委“不反覆不折騰”的鮮明態度和“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堅定決心。要把討論報告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專心致志,悉心研讀,使討論報告的過程成為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激發幹勁、勇擔使命的過程。

  林武結合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問題同與會同志進行了深入交流。圍繞山西謀劃未來發展的大前提、大邏輯、大背景,他指出,我國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全球格局,碳達峰碳中和倒逼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要求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圍繞山西産業轉型的兩個方面,他指出,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和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並行不悖、互生互成、殊途同歸,是省委把握山西省情實際、立足全省産業體係作出的重大判斷。要在打通鏈條、低碳改造、科技賦能等方面持續加大力度,推動産業轉型兩方面朝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前進,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圍繞形成全省“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他指出,要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進入國家規劃的重大機遇,加快建設太原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帶動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協同發展。要重點建設太忻經濟區,強化頂層設計,突出要素保障,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打造我省融入京津冀和服務雄安新區的重要走廊。

  林武指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各市縣、各部門、各單位要統一思想、主動作為,立足工作實際、發揮各自優勢,創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要求落到實處。太原作為省會城市,要把握“全方位推動”這個關鍵和“高品質發展”這個核心,堅持整體聯動、穩中求進,堅持鍛長補短、厚積薄發,堅持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加快構建目標和標準體係、任務和舉措體係、政策和制度體係,進一步明確方向、完善藍圖,進一步壓實責任、細化任務,在體制機制上大膽創新,在轉型綜改上先行先試,拿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太原實踐”。

  林武強調,太原市要進一步強化省會意識、龍頭意識,當好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排頭兵。要在構建現代産業體係上走在前列,一體推進傳統優勢産業改造提升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加快打造新材料産業集群,積極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抓緊補鏈延鏈強鏈,率先形成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現代産業體係。要在創新資源集聚轉化上走在前列,健全完善創新生態制度安排和配套政策,高標準高品質推進“111”“1331”“136”等創新工程,推動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以數智賦能産業跨越發展,以創新牽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在生態環境治理上走在前列,帶頭落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各項部署,一體推進治山治水治氣治城,鞏固拓展東、西山生態修復治理成果,扎實做好汾河及“九河”綜合治理、汾河兩岸生態保護、城市環境提升等工作,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要在黨建引領保障上走在前列,帶頭落實省委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有關要求,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推動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相貫通,保障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記者 陳俊琦)

[編輯: 蒲思靜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