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城”冰雪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09:57:22
來源:新華網

“涼城”冰雪熱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3月12日電(記者楊帆、張瑋華)三月,滑雪場的雪季運營工作就要結束,井紹宇沒能閒下來,接待客團考察、下個雪季票務預售,每天工作滿滿當當。

  井紹宇所在的七山滑雪場,是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第一家滑雪場。因為背靠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雪吉祥”,成了“能看國家隊‘飛過’的滑雪場”,近幾年這裏躋身國內“網紅”雪場。

  1月12日,雪後的七山滑雪場(無人機照片)。受訪單位供圖

  如今,在當地年輕人眼中,能在滑雪場找到一份工作是時髦和體面的。可2019年,井紹宇從淶源一家大型景區辭職時,很多同事和家人覺得他“選錯了”。

  位于太行山北端的淶源縣,山地氣候特點顯著,夏季平均氣溫21攝氏度左右,素有“涼城”的美譽。每年6月到10月,會有數百萬名遊客前來避暑納涼,開展徒步、露營等各類體育休閒活動,夏季旅遊成為當地的支柱産業。

  井紹宇説:“景區每年到十月就封山停止運營了,冬天沒有什麼業態和産品。來到滑雪場之前,我沒有接觸過滑雪,但覺得冬天還能搞旅遊,很有前景。”

  新的選擇,帶來了新的機遇。依托七山滑雪場,近年來淶源著力打造七山滑雪度假區,2022年七山滑雪度假區入選首批“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井紹宇作為銷售經理,在滑雪場以“80後”為主的管理團隊中成為骨幹。

  3月7日,井紹宇和同事在討論下一個雪季的票務預售工作。新華社記者 楊帆 攝

  這個雪季,我國冰雪運動廣泛開展,多地冰雪旅遊火爆“出圈”,淶源也迎來多個客流高峰。“雪季‘開板’至今,滑雪場接待人數超26萬人次,同比增長達30%。”七山滑雪場總經理王曉虎説。

  作為一名職業經理人,王曉虎曾在北京、河南等多地的大型滑雪場工作過,對這個雪季出現的“冰雪熱”,他有著深入觀察。“北京冬奧會的帶動效應持續顯現,是全國多個滑雪大區客流量均創下新高的根本原因。依托夏季旅遊,淶源在客群、産品、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有一定積累,因此滑雪産業能夠迅速點燃冬季旅遊。”

  2月15日,春節期間的七山滑雪場頂峰出發區(無人機照片)。受訪單位供圖

  在距離七山滑雪場5分鐘車程的一條國道邊上,郭君經營著一家酒店,有客房45間。“過去淶源人只能吃夏季旅遊的飯,冰雪産業提供了更多機會。”郭君介紹,“這個雪季,酒店月銷售額在8萬元左右,已經接待遊客5000余人,來自北京、天津、保定的滑雪客居多。”

  記者走訪時看到,沿街幾公里的大量商店、酒店、餐館都在開門營業,很多店鋪都開展了雪具、雪服租賃的生意。對于下個雪季的發展,郭君有了新想法。“滑雪客群對于雪服和雪具的需求非常多樣,準備開一個雪具店,提供更多品牌、更多檔次的滑雪用品。”

  “從數據分析來看,我們不光面對著京津冀市場,從山西、河南、山東甚至南方到來的遊客數量非常可觀。希望進一步豐富各類商業業態,搶抓機遇實現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淶源縣文旅局局長尚立勇説。

【糾錯】 【責任編輯:解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