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重大建設工程探索新機制:為建設者打造集中生活社區

2023年05月31日 12:11: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31日電(李榮 沈梅)上海金山正在進入重大工程集中建設階段。30日,上海金山新城建設者小鎮投入使用。這是上海在重大建設工程中探索的一個新機制,為建設者打造集中的生活社區。

  上海金山為建設者打造集中生活社區 新華網發(受訪方供圖)

  據介紹,金山新城建設者小鎮是為建設者打造的首個集中生活社區,融居住生活、黨建服務、志願服務、醫療健康、文體健康為一體,為重大工程的建設者提供精準服務,打造建設者在建設工程所在地區的“溫馨家園”。

  金山新城建設者小鎮位于上海金山區海聚路東側,佔地60余畝,包括4個居住組團和1個社區管理中心,高峰期可滿足3000名建設者同時入住。目前,已有中建八局、上海興日、浙江宏偉3家企業組團約2000余工人入駐其中。

  上海金山為建設者打造集中生活社區 新華網發(受訪方供圖)

  中建八局第四建設有限公司相關人士説,他們公司在小鎮內有宿舍304間,在住人員約1000人,小鎮內衛生設施、淋浴設施、食堂等均設置齊全,還設立了黨群服務站,為工友們打造幹凈舒適的生活環境。

  其中,黨群服務站將發揮建築行業聯合工會的作用,通過整合政府部門、人民團體、項目開發單位和入住企業的優質資源,建立雙向需求清單和服務清單,為建設者們提供培訓講座、醫療服務、咨詢服務、生活服務、娛樂活動等五大類28項實事服務項目,為建設者們創造高品質的生活空間。

  上海金山區建管委黨組書記、主任孫引良表示,金山新城建設者小鎮的啟用,是改善建築工人居住環境、推動基層治理的一個起點。

  後續,上海金山還將以樂高樂園、濱海度假區、亭林新社區等成片開發區域為契機,繼續打造“一站式”的生活服務居住社區,讓城市的發展惠及每一名建設者,逐步實現建築工人向新時代産業工人的轉型。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