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的音樂劇市場為何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31日 08:55:59 來源: 文匯報

原版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下月回歸上海文化廣場。

  “演藝大世界—上海國際音樂劇節”昨天落幕,作為重要組成部分的2023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在上海文化廣場共帶來《哈姆雷特》《穩穩的幸福》《放飛的天空》《畫皮》《時音紀》《傳説》六個原創劇目21場演出,累計吸引超兩萬人次觀摩。正在上海大劇院熱演的音樂劇《劇院魅影》中文版,上海站40場演出門票已提前售罄。而法語原版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也將于6月2日回歸上海文化廣場連演13場,兩輪售票都在開票當天就售罄。

  根據上海市演出行業協會的數據,音樂劇在上海舞臺演藝産業的頭部態勢逐漸顯現——從2020年到2022年,演出場次佔比從9.8%上升至15%。上海的音樂劇市場為何跑出“加速度”?音樂學家陶辛認為,這是上海在深入推進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過程中,做強“碼頭”、激活“源頭”、勇立“潮頭”的生動實踐。以“華語原創音樂劇孵化計劃”為例,這些年來不僅孵化了不少原創劇目和人才,更孵化出讓制作人願意投入中國原創音樂劇制作的機制。最近,海外演出團體紛至遝來,觀眾對海外經典作品積壓已久的文化消費需求被有效釋放。

  上海既有支援原創孵化的平臺,也有助推人才成長的舞臺

  上海,有著支援原創音樂劇孵化的平臺和助推音樂劇人才成長的舞臺。自2019年啟動至今,“華語原創音樂劇孵化計劃”共計收到573人次的410部原創投稿作品,歷年來見證了《南唐後主》《生死簽》《對不起,我忘了》《無法訪問》《南墻計劃》等原創音樂劇的破殼而出,五部作品已累計完成近150場商業演出。同樣是自2019年以來共舉辦三屆的“音樂劇歌唱大賽”,累計吸引近2500人參賽。往屆20強選手中已有張瑋倫等22人成為音樂劇演員並登上舞臺;最新一屆比賽,來自烏魯木齊的聲樂演員古麗巴努·艾爾肯最終奪魁。

  新生力量的加盟,帶來了活力與創造力。其中,脫胎于2020年“華語原創音樂劇孵化計劃”的中文音樂劇《無法訪問》日前剛剛結束在上海文化廣場戶外舞臺為期32天的駐演,展現了中國本土原創力量的多元性。歷經兩年孵化、三年打磨的《南墻計劃》也如期而至,上周正式首演,以獨樹一幟的“京韻布魯斯”和“新國風”音樂劇全新的審美表達,刷新了觀眾的視聽體驗。

  “從2019年初創時的單一賽道,到近年來開創的‘自由投稿孵化’‘點唱機音樂劇孵化’‘影視IP音樂劇孵化’‘特邀孵化’多條並行賽道,孵化計劃每年都在緊隨市場環境的煥新,對賽制和創作賽道進行優化,讓更多優秀的創作者和多元的創想被看見、被聽見。”上海文化廣場副總經理費元洪説。今年孵化計劃的入圍作品《衝出麥田》《遺落夢之境》《聊齋之黃九郎》昨天公布,並揭曉了全新的特邀孵化作品——《蘭陵王》,該音樂劇將與劇夥音樂聯合開發,預計2025年完成制作並首演。

  優質海外劇目回歸,滿足觀眾多元消費需求

  “演藝大世界—上海國際音樂劇節”閉幕式現場,響起法語原版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經典曲目《愛》的旋律。法國音樂劇演員達米安·薩格與希西莉亞·卡拉深情獻唱,向久違的中國觀眾傳遞最真摯的問候。作為一部唱響真愛與自由的莎翁經典,此次重磅回歸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是20周年紀念版,時隔5年再度來滬依然火爆,即將開啟的13場演出均在開演前售罄。

  繼法語版《羅密歐與朱麗葉》之後,眾多海外原版音樂劇和話劇作品也將紛至遝來。英國原版音樂劇《泰坦尼克號》和法語音樂劇明星集錦音樂會等演出將陸續回歸,以國際視野與審美為滬上觀眾帶來豐富的觀演體驗。

  為了回饋更多觀眾對海外劇目的多元消費需求,上海文化廣場將在7月至11月期間為戲劇愛好者們呈現首屆“以色列戲劇展演”。三部原版以色列經典戲劇作品《多余的人》《惡靈》《哈姆雷特》將迎來中國首秀,展現以色列在文學、音樂、戲劇等多維層面的文化韻味。“我們擁有45萬會員,有5萬是經常購票的觀眾。如今隨著越來越多的觀眾走進劇場,音樂劇演出市場將開啟新征程。”上海文化廣場總經理張潔表示,劇場希望通過科學手段建立起演出專業經營模式和會員的信任關係,“為不同類型的劇目找到更多的觀眾群”。(記者 姜方)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