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串起長三角傳播窗口,讀者書店敦煌文化節“朋友圈”擴容

2023年05月31日 12:11: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31日電(沈梅)毗鄰外灘的繁華地帶,一群身著大唐華美服飾的扮演者猶如穿越千年而來……近日,“雲衣霓裳,風尚敦煌——讀者書店第五屆敦煌文化節暨敦煌唐代服飾文化展”在上海南京東路開幕。

  展覽現場,眾人體驗唐代服飾風尚 新華網發 (展方供圖)

  展覽以唐代供養人服飾和粧具的復原品為主,免費向社會大眾開放,將持續至6月11日。展覽期間,每天都有講解員為大家講解唐代服飾文化,現場還有多場專家主題講座。

  讀者書店敦煌文化節已持續五年。今年持續前四屆的形式,把唐代服飾文化作為切入點。不同于往屆的是,今年的展覽還將在長三角多地圍繞敦煌服飾文化舉辦講座與沙龍活動。同時,今年的展覽引入“科技風”,如基于華為河圖AR技術,參與者能夠與飄逸靈動的飛天仙女、栩栩如生的九色鹿、沉浸式全景洞窟等虛實融合場景合影留念,體驗“活”起來的敦煌文化。

  展覽現場,眾人體驗唐代服飾風尚 新華網發 (展方供圖)

  據介紹,本次展覽由讀者出版集團、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外灘街道黨工委辦事處主辦。在展覽開幕式上,上海市黃浦區科協黨組書記許金武表示:“首先,在外灘這個‘上海窗口’傳播敦煌文化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第二,從敦煌莫高窟第一代守護者常書鴻到第二代段文傑以及到“敦煌的女兒”樊錦詩,一代一代的莫高窟人甘于奉獻、堅守大漠、勇于創新的莫高精神,值得學習;第三,這是一種碰撞與交流,外灘與敦煌都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之地。希望更多地人來了解敦煌、學習敦煌、借鑒敦煌,把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好、發展好。”

  展覽現場 新華網發 (展方供圖)

  讀者(上海)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志文表示:“形式多樣的活動、因地制宜的策展、有趣實用的文創,是讀者書店敦煌文化節歷來堅持不變的宗旨。今年在此基礎上開拓創新,讓敦煌文化節第一次走出讀者書店,來到東華大學文綺書店、上海木偶劇團、上海市中國中學等地,以文藝地圖的形式串聯起多個傳播敦煌文化的窗口。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為敦煌文化的傳播種下一顆種子,未來這些種子會在傳統文化的弘揚過程中發揮更大的裂變效應。”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