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華全媒+|中國經驗助力共創“無瘧世界”

2023年04月27日 09:51:50 來源: 新華網

  迎來春夏季節,草木繁茂、蚊蟲增多,小小的蚊子卻可能導致嚴重的傳染病——瘧疾。世界衛生組織《2022年世界瘧疾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約有2.47億例瘧疾病例。

  日前,“一帶一路”十周年世界防治瘧疾日專題活動在上海舉行。中國抗瘧經驗怎樣助力發展中國家消除瘧疾?創建“無瘧世界”還有哪些困難?來自公共衛生、醫療、企業各界的專家代表們齊聚上海,共同建言獻策。

  助力全球抗瘧 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氣候終年濕熱、長期無法陪伴家人、當地人群瘧疾發病率極高……作為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抗瘧援外團隊的一員,馬雪嬌已赴非洲坦桑尼亞、讚比亞等地連續6年參與援非工作。回首援非歲月,她告訴記者,“當孩子們光著腳丫跑向我,圍在我身邊,他們的熱情與童真,讓我覺得瘧疾不再那麼可怕。中國疾控人不遠萬裏來到非洲,是為了治病救人,是為了拉近中國和世界的距離。”

  4月25日,作為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抗瘧援外團隊的一員,馬雪嬌手捧一罐蚊子,訴説她的抗瘧故事。新華社記者龔雯攝

  反覆寒戰、高熱,多種並發症同時發作,嬰幼兒死亡率極高……瘧疾是人類發展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挑戰。環球同此涼熱,我國用實際行動踐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理念,加強與全球瘧疾流行嚴重國家地區間的公共衛生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實現抗瘧目標。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由我國科學家率先發現並提取出的青蒿素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已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每年治療患者上億人;2023年1月,中國援非盟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總部在埃塞俄比亞落成;在科摩羅,中方醫療疾控專家培訓了4000余名掌握瘧疾防治知識的當地醫療衛生人員;在緬甸,持續推進中國援緬疾控中心項目建設……

  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表示,我國持續加強與瘧疾流行國家和地區的雙多邊國際合作,為全球根除瘧疾貢獻中國力量。

  創新中國經驗 持續提升抗瘧科技力量

  “中國的成功來之不易,這主要得益于中國數十年的持續精準防控。”2021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這樣評價中國獲得世界衛生組織消除瘧疾認證。

  “從20世紀40年代每年約有3000萬病例,到如今消除瘧疾,我國積累了許多成功經驗和做法。”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副所長肖寧説,通過與當事國現實情況充分結合,我國抗瘧經驗對瘧疾流行國家地區有著積極借鑒意義。

  青蒿素、浸藥蚊帳和“1-3-7”規范都是抗瘧中國方案的重要實踐。

  專家介紹,在防控模式方面,“1-3-7”規范是我國監測和消除瘧疾的獨有做法,指的是確診後1日內完成疫情報告、3日內完成病例復核和流行病學個案調查、7日內完成疫點調查與處置,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寫入官方推薦的工作方案。

  2015年4月,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與坦桑尼亞衛生部門啟動中坦瘧疾防控試點項目。基于我國“1-3-7”規范,中坦專家團隊共同開展前期調研,開發適合當地的基于社區的快速篩查治療策略“1,7-mRCTR”,即迴圈巡查並收集醫療機構病例,分析找到發病率高的村落後在7天內完成人群篩查,對所有感染者進行治療。

  項目驗收數據顯示,坦桑尼亞幹預地區人群的患病率已從超30%下降到約3%,極大降低當地瘧疾負擔,創新性建立了適宜當地的瘧疾防控模式。該策略目前已在讚比亞、布基納法索、塞內加爾等非洲國家和地區推廣。

  在藥物方面,20世紀70年代,我國科研團隊經過大量實驗,發現了青蒿素。時至今日,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聯合療法已成為瘧疾標準治療方法,使全球數百萬人在過去20多年間避免死于瘧疾。復星醫藥首席執行官文德鏞介紹,截至2022年末,已向全球供應超2.8億支自研國産的注射用青蒿琥酯。

  “天下無瘧”有挑戰 防范瘧疾輸入再傳播

  從3000萬例到0的突破難能可貴,但這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目前,我國每年約有3000例輸入性瘧疾病例,其中約90%來自非洲地區,還有10%主要來自邊境比鄰的瘧疾流行國家。防控措施稍有松懈,本土疫情就可能卷土重來。

  夏剛表示,要高度重視輸入性瘧疾引起本地再傳播的風險,針對我國瘧疾防控新形勢、新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持續鞏固消除瘧疾的成果。

  2023年4月,國家疾控局印發《關于開展2023年全國瘧疾日宣傳活動的通知》。通知明確,要堅持“政府主導、部門合作、快速精準、聯防聯控”工作原則,落實落細各項防止瘧疾輸入再傳播措施。同時,持續提升瘧疾防控專業隊伍的戰鬥力,定期組織開展各級疾控機構瘧疾防控人員的專業技能培訓。

  “我國消除瘧疾後不能高枕無憂。瘧原蟲是最狡猾的病原體之一,抗藥性産生的速率較快,所以新藥研發不能中斷,溯源技術水準也要加快提升。”海軍軍醫大學教授潘衛慶説。

  4月25日,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所長周曉農在“一帶一路”十周年世界防治瘧疾日專題活動現場介紹我國防治瘧疾經驗方案。新華社記者顧天成攝

  進一步總結、提升中國抗瘧的科技力量和經驗方案,既有助于鞏固中國消除瘧疾的成果,也能夠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實現消除瘧疾。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防瘧産品和模式方案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認可。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響應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更好助力發展中國家消除瘧疾。”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所長周曉農説。(記者顧天成、龔雯、沐鐵城)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