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數據交易所迎來國際板

2023年04月26日 09:01: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4月25日電題:上海數據交易所迎來國際板

  新華社記者龔雯、蔡蜀亞

  記者從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獲悉,上海數據交易所國際板24日啟動建設,探索數據跨境雙向流動的新機制,以數據流更好服務國際間高水準經貿往來。

  據上海數據交易所總經理湯奇峰介紹,首批登陸國際板的數商有上海華雲、納納科技等企業,目前在上海數據交易所挂牌的國際數據産品有近30個,主要集中在專利資訊、商情資訊等領域,應用于學術研究、商業決策、行銷輔助、金融投資等場景。

  “此次上海數據交易所建設國際板,是為了順應全球新一輪數字經濟發展的需要。”上海市經信委信息化推進處副處長山棟明説,國際板其中一個功能就是組織來自全球的合規數據産品流通交易,為國際企業的“引進來”和國內企業的“走出去”服務。

  上海數據交易所于2021年11月25日成立,首日20個數據産品完成挂牌,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類,為上海建設“國際數字之都”邁出關鍵一步。迄今,上海數據交易所挂牌數據産品逾千個,2022年全年數據産品交易額超過1億元,今年有望突破10億元。

  山棟明表示,上海數據交易所啟動建設國際板,既是對自身業務和能力的拓展與提升,也是助力上海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一步。

  相比證券交易所,數據交易所還是一個新興事物。如何既為創新“預留白”,又給奔騰的數據流設置“信號燈”,從而保障數據安全,成為業內關注的話題。

  記者從上海數據交易所獲悉,交易所與上海鋼聯、正大集團等將共同推動籌建亞洲數據要素市場發展研究院,並將協同國際高校、智庫等機構共建共創。研究院將以《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基礎,圍繞促進國際數據流通標準化、拓展國際數據流通合作、保障數據安全與隱私和推動數據技術創新等方面展開研究,探討數據流動、數據安全、認證評估等國際規則和技術標準制定,加速數據要素市場國內外聯通。

  湯奇峰表示,隨著國際經貿往來的深化,國際數商的持續加盟,上海數商的規模將進一步擴增,結構也會進一步優化,由此將帶來技術創新、標準規范等不斷提升。

  山棟明稱,在未來的數據跨境流通中,上海將更好地對標《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等規則,以場景為牽引進行綜合整合,深化國際間數據空間的合作機制,促進實體經濟更好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