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法院一審宣判呂亞臣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為親友非法牟利、重婚案

2023年02月11日 09:12: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2月10日電(記者蘭天鳴)記者從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獲悉,該院10日一審公開宣判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裁呂亞臣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為親友非法牟利、重婚一案,對呂亞臣以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二百萬元;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並處罰金六十萬元;以挪用公款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以為親友非法牟利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一百萬元;以重婚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二十年,並處罰金三百六十萬元。對呂亞臣的違法所得及其收益予以追繳,不足部分責令退賠。

  上海一中院經審理查明:2007年至2012年,被告人呂亞臣利用擔任上海重型機器廠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和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副總裁等職務上的便利,在經營業務中虛增交易環節,侵吞公款共計人民幣2137.07萬余元。

  2003年至2020年,呂亞臣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經營活動提供幫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652.12萬余元。2018年,呂亞臣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謀取個人利益,指使下屬公司負責人通過開展融資性虛假貿易,將1567.6萬余元電子商業承兌匯票挪用給相關公司使用。2007年至2016年,呂亞臣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公司大量盈利業務交由其妻弟杜某某控制的公司承攬,非法獲利共計1400余萬元。呂亞臣還在合法婚姻關係存續期間,與他人長期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並育有一女。

  上海一中院認為,被告人呂亞臣的行為已構成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為親友非法牟利罪、重婚罪。呂亞臣有索賄情節,依法從重處罰;呂亞臣到案後能夠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事實,認罪悔罪,有退賠表現,依法從輕處罰。結合本案的事實、性質、情節和社會危害程度,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