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潮!“沉浸式體驗”讓傳統年俗火出圈

2023年01月24日 02:46:09 來源: 新華網

  大年初一拍攝的豫園燈會。(受訪者供圖)

  新華社上海1月23日電(記者周琳 張夢潔 許曉青)春節期間,走進已經舉辦了28次的豫園燈會,掃掃二維碼,上古神獸暢遊在城市上空,遊客們可以“沉浸式”體驗“山海奇豫記”的異想世界……“市場表現完全超出我們之前的預判,火爆程度讓我們非常振奮!”豫園股份總裁高級助理、豫園文化商業集團聯席總裁周誕説。

  應龍展開雙翼,盤踞湖面,守護九曲仙境;靈瑞白鹿乍現,湊近觀察,眼睛還能一張一合;胐胐迎客,騶吾垂釣,當康突進,文鰩夜飛,陸吾擺尾。今年新春,虛實結合的“數字”燈會火出了圈。

  今年,豫園燈會精心選擇的主題是《山海經》,以“數字技術+燈彩藝術”的形式,為遊客展現了一個充滿神仙瑞獸、奇花異草的東方美學奇境。

  大年初一,進入豫園燈會賞燈的人數就超8萬,“特地穿著漢服來打卡,這樣更有氛圍感。”一位遊客説。

  身著漢服的遊客。(受訪者供圖)

  大豫園首席文化官、此次燈會總策劃陳佳表示,“山海奇豫記”取《山海經》中“禹定九州”的吉祥寓意,豫園的山海世界借鑒了傳統造園的手法,利用九曲橋蜿蜒的動線,讓瑞獸仙草在不同區域間隱現。

  上古神獸翱翔城市上空,甲骨文、鼎文可以被AI識別並閱讀……越來越多的新興技術讓傳統文化在數字空間中“活起來”。

  “以前使用AR技術需要下載專門App,現在降低了技術門檻,安卓、iOS、Windows、Mac係統等都實現了跨平臺應用,技術不斷創新,能給大眾帶來更多具備參與感和互動性的新玩法。”商湯科技相關負責人説。

手機掃碼後,神獸“復活”。(受訪者供圖)

  “希望豫園的璀璨燈火能成為各類資源展示交流的平臺,以文創燈的形式,以互動遊戲的形式,以沉浸巡遊的形式……將‘燈火闌珊處’提升為東方生活美學色彩濃鬱的時尚文化新秀場。”陳佳説。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數據顯示,1月21日農歷除夕、22日農歷正月初一,上海分別接待遊客165.42萬人次、155.27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