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非遺老手藝“生肖刻紙”,濃濃年味躍然紙上

2023年01月14日 11:0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月14日電(沈梅 通訊員 淩姍珊)一轉眼,農歷春節的氣氛就涌進了門檻。小時候過年,大家剪窗花、貼剪紙、貼對聯……用一雙巧手讓家裏煥然一新,年味滿滿。

  刻紙是剪紙的一種,中國傳統工藝品之一。全國各地民間都有不同風格的剪紙作品。早在漢,唐時代,民間婦女即有使用金銀箔和彩帛剪成方勝花鳥貼在鬢角為飾的風尚。後來逐步發展,在節日中,用色紙剪成各種花草、動物或人物的故事,貼在窗戶上叫“窗花”,貼在門楣上叫“門簽”。剪紙的工具,一般只用一把小剪刀,有的手藝人則用一種特制的刻刀刻制,稱為刻紙。

非遺剪紙傳承人錢肖紅正在創作。新華網 發(上海市奉賢區供圖)

  在上海市奉賢區青村鎮,有一位非遺剪紙傳承人錢肖紅。她通過自己靈巧的雙手,結合“兔年”主題,剪刻出許多喜慶又美觀的剪紙,既傳承了非遺剪紙的傳統文化,又豐富了兔年氛圍。

錢肖紅作品《兔來送春》。新華網 發(上海市奉賢區供圖)

  錢肖紅是奉賢區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奉賢鄉土紙藝的區級代表性傳承人。最近,她在工作室忙著制作兔子造型剪紙,設計好圖案後,慢慢在紅色的紙上刻出圖案。固定好紙張和圖案,就開始用心地刻紙了。一張丹紙在她手裏翻轉,一會兒功夫,栩栩如生的圖案就出來了。

錢肖紅作品《揚眉“兔”氣》。新華網 發(上海市奉賢區供圖)

  錢肖紅刻紙的時候,手中的紙張悉悉作響,紙屑紛紛落下,宛如灑下一場五彩的瑞雪。待圖案中的空隙全部刻完,無一丁點遺漏之處,便輕輕將疊在一起的紙張一張一張撕開。一剪一刻之中濃濃的年味滿溢而出。

  錢肖紅説:“今年的生肖刻紙作品延續以往一貫的畫風,以生肖兔子為創作原型,創作出不同形態的兔子,一些簡單的,可以讓大家一起學著做,也是過年的一種氛圍。”

錢肖紅作品《玉兔顯瑞》。新華網 發(上海市奉賢區供圖)

  別看錢肖紅刻紙輕輕松松,其實,實踐起來還真不容易,“左邊一個半圓、右邊一個半圓,如果你手法熟練一點,在一個點上轉這個紙就行了。但是你一定要保持手的穩定度,紙張厚薄、著力多少,這些都要自己去掌握。”

錢肖紅作品《登高遠眺》。新華網 發(上海市奉賢區供圖)

  談起這門手藝,錢肖紅説:“我之所以學這些,是因為覺得這個文化傳統特別吸引人、特別美!我開始慢慢臨摹、制作,到後來結合主題進行創作,這個過程經歷了12年左右。”錢肖紅覺得,自己的使命不僅是要將非遺技藝傳承下去,還要通過現代流行的方式、載體,讓更多人知道、並參與進來。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