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汽車産業,正日益變得關乎軟件

2022年12月21日 09:57:41 來源: 解放日報

  久不聞聲息的歐洲汽車品牌斯柯達最近出了新聞。先是斯柯達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澤爾默在受訪時表示:斯柯達正在考慮退出中國市場,將于明年做出最終決定。緊接著,斯柯達中國、斯柯達在中國的生産商上汽大眾都出面解釋:團隊正常運轉,公司尚未就調整戰略的必要性做出任何決定。一正一反兩輪報道,人們大致知道了,斯柯達還沒有決定退出中國,但在中國恐怕活得不好。

  新能源、智能化近年來已漸成為汽車業主流。在燃油車銷量下滑的背景下,今年1—11月,全國新能源車累計零售量同比增長100.1%。固守內燃機的斯柯達最終無論是否退出中國市場,大概都不會太讓人吃驚。斯柯達的困境其實是老牌車廠當下面臨的集體困境:如何跟上汽車産業的變革,由傳統車廠轉變為智能終端生産商?

  類似的劇情

  澤爾默考慮將斯柯達車撤出中國市場並非全無預兆。銷量是最好的晴雨表。2007年,斯柯達品牌由上汽大眾引進國內市場,2018年銷量達到巔峰,為34萬輛。自此以後,銷量便疾速下滑,2019年降21%,2020年再降46%,2021年又降63%。今年1—11月,斯柯達銷量僅40323輛,約為巔峰時同期的十分之一。

  近幾年來,這樣急轉直下的劇情在國內汽車市場並不罕見。就在一個多月前,廣汽菲克宣布破産,標誌著國産Jeep不復存在。早于Jeep退出中國市場的,還有鈴木、菲亞特、歐寶、雷諾等。

  當然,斯柯達、Jeep等不能代表所有傳統汽車品牌,中國市場也不能代表全球市場。但是,從總體看,傳統車企的困境是明顯的。2016年,大眾、通用、豐田三大巨頭全球銷量均超過1000萬輛,創造了傳統車企的全盛時代。此後幾年,雖然漲跌互現,但大眾、通用的全球銷量如今均已不足1000萬輛,豐田則勉強維持在1000萬輛水準。大眾集團預計,今年大眾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將為16%,這個數字比2019年約減少了五分之一。

  新勢力的競爭

  傳統車企銷量下滑的背面是新能源車企的崛起。2017年,特斯拉開售電動化量産車型Model 3,這款現象級車型的智能環保、性能指標顛覆了傳統,讓同價位的中高端燃油車型黯然失色。從汽車行業發展的長遠角度來看,特斯拉先進的電動智能技術和生産工藝,讓人們看到了互聯網與汽車技術相結合的可能。此後,這家全無造車歷史的企業一躍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車企。

  破局者特斯拉引領的行業變革正在改變消費者的購買意願。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井噴,特斯拉、蔚來、比亞迪等新能源車企的銷量幾乎翻倍,而大眾、本田、日産等傳統巨頭的銷量則出現大幅下滑。

  同時期,借由汽車電動化轉型的東風,中國自主品牌也在快速搶佔市場份額。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22年10月,中國品牌在乘用車市場的佔有率達到53.2%,歷史上首次穩步提升超過50%大關。

  向軟件轉型

  傳統車企近年來增長乏力,直接的外部原因是來自特斯拉、比亞迪以及新勢力等新一代汽車企業的競爭。另一方面,傳統車企自身的問題也難以回避——有的是定位失當,有的是管理不善,有的是品質欠佳……拋開這些具體原因,更深一層則是它們在汽車工業大變革下難以迅速調整。

  汽車,這個傳統上典型的硬體産品,正日益變得關乎軟件。特斯拉CEO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是一家軟件公司,只是碰巧生産汽車。定義汽車品牌的主要因素不再是機械性能,而是智能輔助駕駛等軟件功能。由硬體向軟件的轉變比內燃機向電動機的轉變更加意義深遠。

  對老牌車廠來説,軟件主導的智能汽車意味著徹底的改造。它們正大舉投入,開發自己的軟件係統。梅賽德斯—賓士不久前投資了2億歐元,建造一個超現代化的“電動軟件中心”;Stellantis集團成立了“數據和軟件學院”,每年再培訓1000多名員工。然而軟件並非它們的傳統長項,看看德國四大車廠就會明白:它們的董事會成員中超過三分之一是機械工程師,沒有一人來自科技企業。

  “在新能源汽車的研發方面,傳統車企和新勢力企業是同時起步的,研發投入並不少,但傳統車企上百年的技術慣性還在,沉沒成本更大,所以表現出來轉型緩慢。”上海智能汽車融合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貢俊説。

  去年,有投資者問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是否會考慮在自動駕駛方面與華為合作?陳虹説:“如此一來,它成了靈魂,上汽成了軀體。對于這樣的結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靈魂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的“靈魂論”正是表達了傳統車企對轉型路徑的憂慮。

  智能化給這個百年來變化緩慢的行業帶來巨大衝擊。傳統車企雖然船大難掉頭,但都在設法轉型。咨詢公司TLGG的一位分析師説:“傳統車廠不像智能手機時代的諾基亞那樣敗局已定,但留給它們整頓隊伍、完成高難度轉彎的時間不多了。”

  原標題:

  斯柯達考慮退出中國?新能源智能化漸成汽車業主流,傳統車企轉型不只是油改電這麼簡單

  汽車産業,正日益變得關乎軟件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