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續畫陸小曼未盡稿,畫家與AI開啟跨時空對話

2022年11月18日 09:42:25 來源: 新華網

視頻由論壇方提供

  新華網上海11月18日電(沈梅)中國山水畫擅以筆墨構造境界,以靈動的筆觸讓自然和人文達成契合。近年來,AI作畫越來越受到國內外藝術界關注。但面對風格、皴法要求嚴格的中國山水畫,AI技術是否能保證水準?而對于山水畫家而言,面對AI畫山水畫,他們的看法又是怎樣的?

  11月16日,朵雲軒集團聯合百度公司舉辦“未完·待續——全球首次人機共創山水畫拍賣”圓桌論壇。畫家、藝術評論家、技術大拿從藝術、技術等多層面探討了人與AI合作創作的當下與未來。

  兩年前,民國才女陸小曼的家屬帶著一件未盡稿來到朵雲軒,希望尋找合適的畫家續稿。朵雲軒找到了著名海派畫家樂震文。面對這幅陸小曼未盡稿《夏日山居圖》,樂震文沒有貿然動筆,而是細細揣摩。在對畫作充分了解的基礎上,樂震文借鑒了滋潤明快的賀天健筆法,補全了畫作各處細節,並添補了遠山部分的景物。

  朵雲軒也找到了百度,讓AI也參與到陸小曼這幅未盡稿的續畫創作中。百度使用AI藝術和創意輔助平臺——文心一格在陸小曼原作圖像上續畫。AI作畫的原理和人類繪畫不盡相同,在陸小曼未盡稿基礎上續畫,需要將兩種不同的繪畫流程充分融合。基于百度文心大模型和知識圖譜能力,百度使用“文心一格”在陸小曼原作上進行了續畫,創新性地設計了知識理解與擴展、圖像融合引導優化方案,創作過程經歷了AI學習、AI續畫、AI上色、AI生成詩詞等多個步驟,將未盡稿本身資訊、AI創造力、人類判斷力有機融合,完成人機繪畫流程融合、可控性、高分辨率等三大挑戰,最終形成了富有創造力並符合中國畫風格的成品。

  左:樂震文完成稿 中:陸小曼未盡稿 右:百度文心一格完成稿

  論壇現場,陸小曼未盡稿,樂震文完成稿、百度文心一格完成稿三幅畫作一起呈現在眼前,三幅畫作雖各有不同,但都靈動傳神,意境深遠,引發眾人驚嘆。

  樂震文坦言:“這張畫(AI作畫)我第一次看就很吃驚。我畫畫60年,但它只有幾個月就可以達到這個程度。從時間的概念上來説,我們人類再不努力就要被機器人趕上,這個腳步是很快的。”

  百度文心一格總架構師肖欣延向大家講述AI作畫的原理:“AI作畫也是像人一樣先學習,從海量的圖像和文字的配對數據學習,也就是每一幅畫都有文字的描述。AI會從這裏面學到語言和圖像之間的關聯關係,這種關聯關係是非常復雜的,比如一個山峰的概念,會有多種不同風格的圖像。然後,人是怎麼用AI來作畫的呢?人會給AI輸入一段文字描述,比如山峰上的松樹。根據這個描述,AI就會調用學習到的經驗和知識,首先隨機生成模糊的初始版本,然後不斷修改,它的修改過程會有幾百輪,整個輪廓在這個過程中逐漸變得越來越明確,細節也會變的越來越豐富,最後形成和人審美比較一致的成品圖。”

  肖欣延認為,人機共創是當下AI作畫最好的應用方式,他覺得:“一方面,AI具有很強學習和模倣能力,生産效率也很高。但是另外一方面,AI到底怎麼樣去作畫,生成什麼樣的畫,還是要靠人的描述。綜合兩方面來看,我們用人機共創的方式,一方面可以發揮機器的學習和模倣能力,提升效率,另外一方面也能把人的專業知識用進來,更好地激發AI創作能力。”

  上海朵雲軒集團總經理朱旗認為,回到過去30年前,我們大家都不會想到技術能夠如此深刻地影響我們今天的生活。“技術是層窗戶紙,這層窗戶紙一旦被捅破,對一些畫家來説肯定是有壓力的,尤其是那些不斷重復,沒有創新,沒有情感的做流水線工作的畫家。希望再過30年,我們的技術有進一步突破,我相信未來肯定有無限的可能,所以我們今天的這個話題叫‘未完,待續’。”

  論壇宣布,在12月8日舉辦的朵雲軒拍賣30周年慶典拍賣會上,由著名海派畫家樂震文續畫的民國才女陸小曼未盡稿《夏日山居圖》以及由百度AI藝術和創意輔助平臺——文心一格完成的同名畫作將共同進行拍賣,這將是全球首次人機共創山水畫拍賣。

  一幅畫作、兩種分身,此番全新嘗試引發熱切關注。“這次創新舉措,也是朵雲軒積極響應《上海市‘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對AI賦能及數字版權的探討及實際的商業轉化的大膽嘗試。”朱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