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月份上海港吞吐量創同期新高

2022年08月04日 08:54:43 來源: 新民晚報

  據上港集團透露,7月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完成超430萬標準箱,創歷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長超16%,環比增長超13%;日均吞吐量接近14萬標準箱。1至7月,全港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實現正增長。

  上海港全力保障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核心功能穩定運轉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在數字化轉型方面,目前已累計發放“電子防疫通行證”超390萬張,最大程度地保障跨省陸路集卡運輸的通暢,實現港口物流環節集卡運輸的閉環管理、人員互不接觸,確保碼頭生産運作的防疫安全性和道口通行效率。今年6月,上港集團再度牽頭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任務“大型集裝箱港口智能綠色交通係統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通過實施方案論證。

  同時,上海港不斷豐富和完善長江、沿海、內河(ICT)等水路集疏運體係,持續擴大海鐵聯運內陸新站點,高效整合旗下物流資源,優化多式聯運物流路徑,並將港口服務前置至長三角區域港口和鐵路場站,切實提高綠色物流服務水準,有力保障貨運物流暢通。今年1至7月,預計浙北內河區域安吉港完成外貿重箱9.1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3%;ICT項目水路累計完成5.7萬標準箱,同比增長超135%;沿海區域獨山港和大豐港合計完成外貿重箱13.16萬標準箱,同比增長34.5%;蘆潮港海鐵聯運完成超27.9萬標準箱,同比增長38%。

  目前,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已提前竣工,並且部分場地已經開始發揮作用,吸引空箱回流。來自業務部門的數據顯示,上海港空箱堆存量已達到38萬標準箱,“一箱難求”成為歷史。

  在加強與長三角區域港口之間的聯動合作方面,去年上海港通過成立“太倉服務中心”和“蕪湖服務中心”,建立了線上線下協同聯動的服務機制。今年2月,上海港與連雲港港邁出戰略合作新步伐;4月,上港集團聯合太倉港管委會制定相應的綠色通道、優先服務等措施;5月,上海港東北亞空箱調運中心太倉分中心揭牌成立,為長三角區域城市以及長江沿岸其他地區企業持續輸送空箱資源;6月,滬浙兩地正式簽署進一步深化小洋山區域合作開發框架協議,上港集團攜手浙江海港集團共同研究推進小洋山北作業區項目開發,攜手打造全球港口新標桿。(記者 葉薇)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9274